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文
浅谈坚持正确的党史观
2021年05月08日 周焱  原创   (点击: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特殊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对此重要论述,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就是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对党的历史有个科学、全面、客观的系统认知和正确评价。党的十八大前后,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定要以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对待党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并强调,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运前途。由此可见,正确地看待党的历史,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关键就是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纵观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党始终致力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完成两大使命就是党的初心,这个伟大的奋斗历程,就是党历史发展的主线。100年党的奋斗历程,就是党坚定不移围绕这条主线,领导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行改革开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就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成果的历史,就是党经历各种风险考验,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把握住这一主线和主流,才能永葆党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反之,我们的党史观就会出现偏差甚至错误,其“四个自信”就难以坚定。

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就必须要客观、正确地看待党在艰难奋斗的过程中所出现的曲折和失误。强调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并不是要淡化、否认党在历史上的曲折和失误。党在极其复杂艰难的国际国内环境下,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其间发生一些失误,遇到一些曲折,出现一些错误,甚至付出沉重代价难以避免。重要的是我们要从正确的立场和积极的目的出发,以客观、理性的态度正视失误和曲折,全面考察当时的社会环境,从社会、历史、思想和经济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根源,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增长本领,提高水平,防止重犯错误、再走弯路。中央关于党的历史问题的两个重要决议,充分说明了党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所持有的科学态度、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展现了我党的不断成长和成熟。

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就要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歪曲丑化党史的行为予以坚决反对。“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就是借“还历史本来面目”、“重新评价”等之名,进而歪曲、颠倒甚至编造党的历史、近代中国革命史及共和国历史,妄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肆意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袖、混淆历史是非的行为,必须予以坚决澄清和有力批驳,尤其要以坚实而有说服力的历史事实和研究成果,用系统、深刻的党史内容,丰富、生动的宣教方法,科学、严谨的制度法规,牢牢占领党史舆论阵地。我们必须牢记,无论是民族还是政党,历史就是其根基和血脉。若根基不存,血脉虚无,必会“国将不国”、“党将不党”。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就是前车之鉴,我们要深刻铭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