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预防跌倒骨折
2023年10月07日 刘永邻    (点击: )

有不少高龄老年人出现因起身时没有站稳,导致跌倒,也有因如厕或洗澡时双腿突然无力导致跌倒;这时患者往往无法自行站起,致使手腕关节、髋部或下肢活动受限,被家人立即送至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手腕骨折或髋部骨折较多。

医生提醒老年朋友:除了老年人要增强防跌倒意识,家属或护理人员也要精心照护老年人,从行、动、坐、卧等方面,预防跌倒的意外发生。

⑴髋部骨折危害巨大: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组织微结构异常、骨脆性增加、易引起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

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特点是:在轻微活动、创伤、弯腰、负重、挤压、摔倒,甚至咳嗽后容易发生脆性骨折,且骨折多发生于脊柱、髋部和前臂。其中,髋部骨折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最大。患者骨折后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因骨折以及长期卧床导致的疼痛、肺炎、褥疮、血栓、泌尿系统感染等并发症便会接踵而至,这些并发症有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

⑵重治疗更要重预防:有研究表明,髋部骨折明显增加了老年人的短期和长期全因死亡率,其中第一年的死亡率是正常老年人的三倍。因此,在患者入院后,医生会迅速为其评估病情,调整身体状况。若评估结论为适合手术,医生会尽量在48小时内实施手术。需要强调的是,患者在骨折后尽快进行手术,术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推迟手术患者。

然而,老年人患者的各个器官功能均有退化,且常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有些疾病可能会影响手术时机,而且骨折也可能加重基础疾病的病情。有部分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因存在心血管疾病、肺功能减退、肾功能不全等情况,无法及时进行手术,甚至有些患者在等待手术过程中死亡。因此预防骨折的发生就显得尤其重要。

⑶老年朋友预防骨折应这样做:老年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尝试以下方法防治骨质疏松

①正确补钙:老年人可适当补钙,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毫克,可摄取高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坚果、虾皮等。由于老年人胃酸分泌减少,故不宜选择碳酸钙等无机钙,可以选择柠檬酸钙等有机钙。

②常晒太阳:人体吸收钙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如果维生素D缺乏,补再多的钙也无济于事。人体的维生素D 10%来源于食物,90%由日照转化而成,所以常晒太阳对人体补钙非常重要。

③科学运动:适当的力学刺激和负重有利于骨质重建,可以修复骨骼微损伤,避免骨微损伤累积和骨折。高龄老年人可以通过行走、慢跑、打太极拳等调动全身肌肉的运动项目强健骨骼,但应避免进行瑜伽、普拉提、游泳及骑自行车等弯曲动作太多的运动。

④自我保护:当发现家中地面有积水或油渍,或地面堆放杂物时,老年人要及时让家人清理,以免被绊倒。老年人在行走时要保持身体平稳,步伐要小、速度要慢,避免突然加速或改变行进方向。老年人在蹲下或站起时,动作宜缓慢。老年人在下床时,应做到三个“30秒”(即平躺30秒,坐起“30秒”,站起“30秒”)再行走,以免老年人因突然改变体位而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从而导致老年人的跌倒。若老年人在起床时若出现头晕、视物模糊、身体虚弱等情况,应立即呼唤家属,不可盲目下床。

⑷家属及照护人员应这样做:家属及照护人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可预防家中老年人出现骨折:

①起床时:应给老年人配置有床拦杆且宽大的床,老年人睡觉时要将床拦杆立起,以防老年人睡觉翻身时从床上坠落。老年人起床时,家属及照护人员应及时将床拦杆放下,千万不可让老年人跨越床栏杆。老年人若步态不稳,身边应随时有人陪伴,并帮助老年人使用拐杖或助行器等辅助器具。

②行走时:保证室内光线明亮,且地面无障碍,避免老年人在视线差的环境中活动。对于走路不稳的老年人,家属或照护人员要搀扶老年人行走,千万不能放任其独自行走。拐杖、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应放在老年人的床边易拿取的地方。要給老年人穿合身的衣裤和防滑鞋,万不可让老年人穿拖鞋或光脚走路。

③如厕时:注意卫生间内外的地面是否潮湿,以免老年人出现滑倒。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家属或照护人员应陪同如厕,避免发生意外。如果卫生间内光线昏暗,应及时开灯。在使用镇静类药物或麻醉类药物前,家属或照护人员应提醒老年人先如厕;若老年人服药后,应让老年人卧床一小时,避免因头晕导致跌倒、坠床。如老年人使用药物后感觉肢体无力,应帮助老年人使用尿壶或床旁坐便器如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