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浅谈贵州茅石镇的避暑环境
2023年06月16日 万建明    (点击: )

去年在贵州茅石镇避暑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回头客和长住户特别多,几乎占了避暑游客的一大半,且都是我们这样的退休老人。他们年年都去,有的已长达10年了,成了名副其实的候鸟。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年年都去呢?当时,这引起了我的关注。

随后听他们说,除天气凉快外,主要是那里的避暑环境,比其它地方更好,所以他们便成了那里的常客。然而,进一步观察发现,他们所说的环境好,其实是当地政府在背后努力的结果。尤其在通过良好的避暑条件,来吸引游客方面,他们的很多的举措,是可圈可点的。下面择要谈几点感受:

一,农家乐的规划布局好

农家乐离场镇远,是很多避暑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留不住避暑游客的一大原因。而这方面茅石镇却很靠谱。他们的做法是,将全镇的农家乐和避暑房,全部都统一集中在以茅石镇为中心的,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平坝上。也就是不管从哪个方向上街,大致就步行10来分钟左右。

这样的布局非常好,第一,解决了游客们在避暑期间,到镇上购物就医,逛街看热闹等生活刚需问题,为游客住下来避暑,消除了后顾之忧。第二,弥补了农家乐因离街远,活动范围小,游客们只能整天呆在家里打麻将,看电视,而没耍事的短板。从而,使农家乐因消遣空间的扩大,而摆脱了留不住游客的困境。

为此,这种对游客和农家乐两利的规划布局,不但赢得了市场的欢迎与认可,而且还对增强茅石镇的吸引力,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等,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游客脚下的马路好

这些年外出避暑体会很多,其中一个就是,不管在哪里避暑,脚下的路都十分重要。尤其在避暑周期长,游玩时间多的地方更是如此。而茅石镇这方面也挺好。虽然,他们那里也是山山卯卯,峰峦起伏的,但其道路交通却四通八达,搞得很好。尤其游客出行的路,他们更上心。

如我们避暑区的路,就是很好的例子。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那里本来离街就不远,出行不是问题。但政府还是花巨资,将我们上街和爬山的路,全部都升级改造成了,又宽又平的柏油马路还有凉亭,有护栏的盘山公路。可见,他们对游客的出行环境,有多重视。尤其那条柏油马路,很令人感动。它不仅宽敞平坦路修得很好,而且在地无三尺平的贵州,挤占的还全是人家插秧割麦的上等耕地。因此,这条路很不寻常,它既是当地人对我们避暑游客最真诚,最厚道的欢迎之所在。同时又是他们不惜任何代价,也要把游客出行的路搞得更好的真实写照。

为此,在茅石镇的两个多月里,无论我们上街遛弯,还是游山观景,脚下的路总是让人兴奋。因为,在那种既无尘土飞扬,又不担心摔倒滑倒的大马路上,漫步云贵高原的清凉世界,实在开心不已。同时,对当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也感激不已!

三,赶场天的感觉好

在茅石镇赶场,心情极好。一是,那里的农产品和土特产特别诱人,完全是纯天然,纯绿色的那种,倍受游客喜欢。尤其当地农户的时令果蔬,土鸡土鸭,方竹笋,腊猪蹄等,不但价格低廉,而且味道极好,总是惹得我们买买买,感觉特爽。二是,当地政府对赶场天的安全保障,也很赞。如只要是避暑季节的赶场天,镇上的公安干警都要上街执勤。他们有的负责交通管制,实施人车分流,避免车祸发生。有的负责治安巡逻,维护市场秩序,及时排除各种治安隐患等等。

为此,他们的全力以赴和出色工作,不但使热闹非凡的赶场天,安定祥和,其乐融融,而且还成为了小镇的一道亮丽风景,给人满满的安全感。说实话,像这样的安全服务,在别的避暑地区和重庆农村的赶场天,是看不到的。因此,这也很让我们心情舒坦,感觉良好。

总之,在创造宜人宜居的避暑环境方面,当地政府功不可没。为此,那里的回头客多,也就不奇怪了。当然,茅石镇也不是一味的追求蛋糕越大越好,而是在大力发展避暑经济的同时,也很重视生态保护和避免过度开发。 那么,那儿的自然生态和对避暑规模的控制,又是如何呢?我们下篇再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