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糖尿病患者并发肿瘤、心衰……
2023年05月15日 刘永邻    (点击: )

㈠糖尿病并发肿瘤

糖尿病患者中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人群,而且肿瘤患者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发生血糖升高的现象。

增加营养的摄入,是肿瘤患者治疗的基础措施,糖尿病患者在治疗中往往需要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患者在确诊肿瘤后,应该吃什么,又怎么吃?

《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2019版)指出,肿瘤患者营养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高能量、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肿瘤患者比较理想的营养治疗应该实现两个达标:能量达标、蛋白质达标。与单纯的糖尿病患者不同的是,糖尿病合并肿瘤的患者需要增加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但还要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那么,患者具体应该怎样吃呢?

⑴高蛋白饮食不可少

推荐患者每天饮用牛奶250毫升,每天吃一个鸡蛋和一些鱼肉;食用鸡肉、鸭肉、兔肉、豆制品,也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猪肉、牛肉、羊肉,但要避免食用香肠、火腿、熏肉,每天食用的鱼肉及其他肉类总量约一个手掌大小即可。

⑵食用油用量不超过30克

推荐患者食用橄榄油,其次是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玉米油,不推荐患者食用猪油。

另外,推荐每人每日的食用油的用量不超过30克(约3汤匙)。

⑶蔬菜和水果这样吃

①蔬菜类:推荐患者食用绿叶蔬菜,如白菜、卷心菜、菠菜等,以及菌藻类食品,如蘑菇、紫菜、黑木耳等。

不推荐患者食用土豆、山药、紫薯、藕、芋头、红薯、菱角、南瓜等。因为它们淀粉含量较高,每人每天食用500--1000克新鲜蔬菜即可。

②水果类:推荐患者食用含糖少的水果,如柚子、橙子、苹果、梨、桃子、青梅、木瓜等。

不推荐食用含糖多的水果,如香蕉、枣、海棠、荔枝、桂圆等,每天食用水果的量约一个拳头大小即可。

⑷特别推荐:

碳水化合物是重要的能量来源,如果糖尿病患者担心血糖升高,就不吃或少吃主食,摄入的脂肪和蛋白质就会超过标准,而总需能量却不易达标,体内会过量分解脂肪与蛋白质,导致患者出现营养不良。

解决方法:粗细搭配和小分量的多餐饮食,及适当增加低生糖指数的食物和少食多餐。例如米、面粉、面条等细粮占2/3,每天5---6餐,每餐约一个拳头大小的分量。

㈡“心衰” 未被重视的糖尿病并发症

不久前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发布《共识》,强调“心衰”是一种未被重视的糖尿病并发症,并对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人群筛选和诊断心衰的最佳方法,给出了建议。

⑴糖尿病患者心衰风险高

该《共识》指出,在糖尿病患者中,心衰患病率高达22%,且发病率在不断增加。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患者无论血糖水平如何,均增加心衰发生风险;Ⅰ型糖尿病患者中心衰可能更为多见。心衰可能是糖尿病患者的首发心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出现糖尿病性心肌病,指在无冠心病、高血压等其他病因的前提下,左心室收缩或舒张功能障碍。

对于糖尿病患者及有相关危险因素(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肾病、冠心病等)患者来说,其心衰分期一般属于心衰风险期。许多糖尿病患者处于心衰前期,这时身体基本无症状,但至少会有以下几种情况:有结构性心脏病证据、心功能异常、利钠肽或心肌肌钙蛋白水平升高。

⑵出现六种症状尽早就诊

很多糖尿病患者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糖尿病也是心力衰竭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心衰风险高,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伴随着弥漫性的严重动脉血管狭窄,直接导致缺血性心肌病,最终诱发严重心衰。此外,长期高血糖也会带来自主神经病变、微循环功能障碍及代谢和能量的改变。

预防糖尿病合并心衰,首先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按照医嘱降糖、降脂,科学管理体重。出现以下六种症状要引起重视:①体力差;②气短;③夜间睡觉经常被憋醒;④手脚容易冰凉;⑤全身性水肿;⑥突发的神志淡漠或人格改变等。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去医院检查确诊。如果能够早诊早治、积极接受治疗,并且注重保持健康生活习惯,按时监测及检查,糖尿病患者能够预防心衰等并发症,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