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老骥伏枥 续写新章——记退休教师陈钢主编教材再版发行
2024年03月29日 叶武琼    (点击: )

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高校都非常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由重庆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钢老师任主编的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用教程》于2015年10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了第一版,2018年11月又出了第二版,累计印刷七次并销售3.6余万册,为七所高校选用。在2020年底,该教材由重庆市教委确定为重庆市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

此时,陈钢老师已退休(仍任重师马院的教学督导工作),再次担负起了教材修订工作的主编重任。期间遇到各种状况,使教材修订工作的开展显得困难重重。陈钢老师自始至终都起着统揽全局、处处亲力亲为的带头作用。陈老师首先对原教材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章节关系、术语规范、整体风格、增删要求等进行了系统的审视和评判,梳理成文后又交给各参编老师分析讨论和完善撰写方案,严格撰写完成的时间节点。陈老师不遗余力查阅近几年中央的相关文件,学习领会最新相关文件精神,对近年来实践教学的教学改革新成果进行追踪、搜集,并整理推送给相关老师,提出新的修改要求。在将老师们完成的初稿合成后,又是陈老师先做初审,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重新合成后又才交给副主编和顾问分章节进行二审和交叉再审,最后由陈老师做了终审和定稿。期间,陈老师还要负责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相关高校教务部门就出版时间和用书时间等进行沟通协调。在陈老师的带领下,也在重师马院领导的强力支持下,全体参编人员经过近三年的艰辛努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用教程》第三版终于在2023年9月再版发行,不仅按时完成了重庆市教委下达的作为重点建设教材编写的任务要求,也及时满足了有关高校的用书要求。

该教材得到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专家的肯定性评价,认为该教材“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材中,注重时代感、时效性和现实针对性”,“该教材结构体系完整、实操性强,吸纳了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实践教学发展的新趋势,体现了思想性、学术性和创新性的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