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国风·【关睢】·(周南)》
2024年01月19日 王忠事    (点击: )

【题解】

一、关于《诗经》(一):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也是世界第一部诗歌总集。这部总集编成于春秋时代,上起西周初(公元前11世纪)到春秋中期(公元前7世纪)500年间主要来自民间的诗歌创作,距今巳有2500多年历史。后来儒家尊它为经典,是谓《诗经》。孔子称之为儒学“五经”之首,强调学诗的重要性,他说“不学诗无以言”(《论语·季氏》),并把《诗经》列为主要科目教他的学生。

《诗经》是中华民族发展进入文明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重要典籍,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有极其重要地位,就是在汉语发展史上的地位也非常重要。它对中国文化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当时劳动人民在诗歌创作中的巨大艺术成就,民歌的现实主义精神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历代诗歌作者,无一人不向《诗经》学习、并继承这一优秀传统的。

《诗经》共收诗305篇,大部分是民间歌谣。这些民歌广泛而深刻地展现了周代这段历史时期的社会生话、社会矛盾和斗争的现实问题以及自然界一些鸟兽草木的认知描绘。

《诗经》内容,按作品性质和乐调不同,分为“风”、“雅”

“颂”三类。风、雅、颂皆从音乐得名。风是各地方的乐调,古人说“秦风”、“魏风”、“郑风”,如同今人说“陕西调”、“山西调”、“河南调”。“风”字的意思就是声调。雅是正的意思,周人所认为的正声叫做雅乐,雅乐又分为大雅、小雅两个部分。总之,风、雅、颂是音乐上的分类,《诗三百》本来都是乐歌。《墨子·公孟篇》道:“儒者诵诗三百,絃诗三百,歌诗三百,舞诗三百”。 《史记·孔子世家》道:“三百五篇,孔子皆絃歌之。” 都说明,《诗经》和音乐关系密切。

二、关于《国风·【关睢】(周南)》:

1、国风:就是各国土乐声调的意思。

2、关睢,篇名。诗经每篇都用第一句里的几个字(一般是两个字)作为篇名。

3、周南:西周初期,周公旦住东都洛邑(今河南洛阳东北,统治东方诸侯。周南是周公统治下的南方(今洛阳以南直到湖北)的诗歌。

4、《关睢》是一首民间情歌。写一名男子思慕追求一名女子。大意是:河边一个採荇菜的女子(淑女)引起一男子(君子)思慕。女子那“左右採之”的窈窕身姿使他日夜思念难忘,祈愿想象着去实现“琴瑟友之”,“钟鼓乐之”的美满愿望。

【原文、注释和译文】:

关睢(周南)

(一)

关关睢鸠①,在河之洲②。窈窕淑女③,君子好逑④。

注释:①关关:雌雄二鸟相互和答的呜声。睢鸠:一种水鸟,或说鱼鹰。“睢”音居。②洲:水中的陆地、沙洲。这里以在小洲上叫的睢鸠引出下文两句,这种表达方法叫“兴”,是用一种事物引出自己想要说的事物,两种事物之间有一定联系。③窈窕(音咬挑):形容女子体态好看。淑:好,善,品德好。淑女:等于说好女子。④君子:当时品行端正的男子通称。好:男女相悦。逑:配偶,在这里是动词,就是爱慕而希望成为配偶之意。

第一章,诗人因见沙洲上一对对的睢鸠,而联想到淑女是君子的佳偶。

(二)

参差荇菜①,左右流之②;窈窕淑女,寤寐求之③。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④;悠哉悠哉⑤,辗转反侧⑥!

注释:①参差:长短不齐。荇(音杏)菜:一种生在水中的草本植物。叶心脏形,呈紫赤色,园径约一寸多,浮在水面上,可作菜吃,现俗称菱角草、金莲花。②流:通“捋”,和下文“采”、“芼”相近。③寤寐:睡醒为寤,睡着为寐,在这里犹言日夜。此言“不论是醒来或梦中,都在想念她”。以上两句言彼女左右採荇,她採荇时的美好身姿使君子时刻不忘,见于梦寐。④思服:思念,服:想。⑤悠哉悠哉:犹悠悠,形容思念长,绵绵不断。⑥在床上翻来覆去。

第二章,写男子追求女子而未达到目的时的苦闷心情,而以求取荇菜起兴。

(三)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①;窈窕淑女,琴瑟友之②。参差荇菜,右右芼之③;窈窕淑女,钟鼓乐之④。

注释:①采:同“採”②友,亲爱。这里是说用琴瑟作乐来表达爱她之意。③芼(音冒):选择。芼之,也就是“流之”,“采之”之意。④乐:娱悦。乐之,用钟鼓奏乐来使她快乐。

第三章,写男子想象求得女子以后,美满亲爱,琴瑟钟鼓喜庆热闹的情景。

【解读今译】

关睢

河水中央沙洲上,对对睢鸠和鸣唱。

窈窕娴淑好女子,

君子追慕美娇娘。

水流轻浮金莲花,

左顾右盼採摘忙。

窈窕娴淑好女子,

朝思暮想苦难忘。

相思绵绵盼回望,

梦里梦醒愁断腸。

曼影倩姿情縈绕,

輾转反侧思更长。

水流轻浮金莲花,

左看右找采集忙。

窈窕娴淑好女子,

弹琴鼓瑟悦春芳。

水流轻浮金莲花,

左寻右觅择取忙。

窈窕娴淑好女子,

钟鼓奏响喜洋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