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山海经.大禹治水》今译
2023年12月26日 王忠事    (点击: )

【题解】

大禹治水是《山海经》等古籍中记载的传世最为著名的故事。

传说尧、舜时候,华夏各地发生特大洪水,四处泛滥,长期不退,变成持久性的大灾。禹吸取了他父亲鲧用堵塞法治水而失败的教训,採取顺着水流加以“疏导”的方法,经过多年的辛苦努力,最终解决了问题,治水成功。我们主要佩服赞颂他善于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注重调查研究,积极进取的艰苦奋斗精神,这个精神是我国宝贵的传统和精神财富。

同时,传说禹为治水离家奔波十几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种忠于职守,吃苦耐劳,公而忘私的精神美德,几千年来,一直备受国人赞美,经久不衰,成为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我们应当继承这个传统并发扬光大。

【原文】

洪水滔天,鲧窃帝①之息壤②以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③杀鲧于羽郊④。鲧復生禹,帝乃命禹卒⑤布土⑥以定九州。(《山海经.内经》)

【注释】

①帝:天帝。②息壤:一种神土,可以自己生长不息,至于无穷,所以用来堵塞洪水。③祝融:火神之名。④羽郊:郭璞注:羽山之郊。《淮南子》高绣注:委羽山在北极之阴,不见日也。⑤卒:最后,终于。⑥布土:“布”同“敷”,即填。

又:

(一)应龙何画①河海何历②?

①应龙何画:王逸注:“禹治洪水时,有神龙以尾画地导水所注。” 有翅膀的龙叫“应龙”。②历:经过。(《楚辞.天问》)

(二)凡鴻水①渊薮②,自三百仞③以上,二亿三万三千五百五十里,有九渊,禹乃以息土④填洪水,以为名山⑤。(《淮南子.墬形训》)

①鴻水:即“洪水”。②渊薮:水深处叫“渊”,大泽叫“薮”。此指水集中之地带。③仞:八尺为一仞。④息土:即“息壤”。名山:大山。

(三)禹治鴻水,通轘轅山①,化为熊。(《繹史十二引随巢子》)

①通轘轅山:“通”谓打通。轘轅山在河南偃师县东南,山路险阻,打通它不容易,所以禹变成一隻熊,好用力开山。

(四)禹敷土,随山刊木,奠高山大川。(译:禹治水土,是随着山形,砍伐树木的,因此能定出高山大川。)

冀州既载,壶口治梁及岐。既修太原,至于岳阳,覃懷底绩,至于衡漳。恆衛既从,大陆既作。(译: 开始记录的是冀州。从壶口治梁山及岐山。在太原修治之后,到了岳阳。覃懷的工作完成后到了衡漳。恆,衛二水顺流了,大陆可以耕作了。)

济河惟兗州。九河既道,雷夏既泽,灉、沮会同,桑土既蚕,是降丘宅土。(译: 济水与河水之间是兗州,河水流过疏濬成为九道了,雷夏定为沼泽了,灉水与沮水会流了,种桑的地土可以养蚕了,于是人们从高地下来住在平地。

海岱及淮惟青州。嵎夷既略,潍、淄其道。(译:嵎夷地方治好了,潍淄二水也疏通了。)

海岱及淮惟徐州,淮、沂其乂,蒙羽其艺。大既野豬,东原底平。(译:海、泰及准水区域是徐州。淮、沂二水治好了,蒙、羽二山可以种植了。)

淮海惟扬州。彭蠡既豬,阳鸟攸居。三江既入,震泽底定。(译:淮、海之间是扬州。彭蠡蓄积了水,鸿雁在其中聚居了。三江流入,震泽也安定了。)

……

九州攸同,四澳既宅。九川涤源,九泽既陂,四海会同。(译:九州统一了,四方可居之地都奠定了。九川也疏通了源流,九泽也设了堤防,四海之内都能交通。)

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禹锡玄圭,告厥成功。(译:东边浸入海,西边影响及于流沙,北与南方声教一直达到四海。然后赐禹以黑色圭,告成功于天下。)

——《尚书.禹贡》

【解读今译】

大禹治水

尧舜时代华夏发生特大水灾,

洪波滔天浪、到处一片白茫茫。

四处平原低地都被大水淹没,

人们纷纷避往丘陵高地山岗。

尧派禹的父亲鲧去治理洪水,

鲧用土堵塞洪水之法叫“堙”、“障”。

千辛万苦治水九年终归失败,

洪水愈涨愈高酿成更大灾荒。

尧令祝融诛杀鲧于羽山之郊,

又选派鲧的儿子禹继任担当。

禹很聪明能干办事勤勤恳恳,

他组织起民众同赴治水战场。

禹吸取鲧治水失败经验教训,

亲到各处进行实地调查测量。

采取修堤挡水结合疏通河道,

亲躬实践科学施策

千古传唱。

解决了疏、湖泊疏浚能蓄能排,

解决了导、水流大海江河通畅。

九州统一、四方可居之地奠定,

九川疏通源流、九泽设修堤防。

与洪水搏斗获胜、终大功告成,

洪水退去阳光普照大地亮堂。

禹又组织灾后重建发展生产,

受到民众拥载尊他为“大禹”王。

禹一心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人又黑又瘦、小腿汗毛都磨光。

风雨奔波公而忘私品德高尚,

禹被赐予黑色玉圭万众颂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