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山海经 . 精卫填海》今译
2023年12月26日 王忠事    (点击: )

【题解】

这段神话传说,选自《山海经 . 北山经》。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山海经》展示的是远古的文化,记录的是大荒时期的生活状况与先民的思想活动,勾勒出了上古时期的文明与文化状态,为后世提供了许多有用的信息。

故事大约产生在我国古代东部沿海地区。它通过对精卫这种鸟儿美丽外形的描绘,变化来源的交代,及其衔木石填东海的战斗形象的塑造,再现了中华先民在同自然的斗争中,坚强勇敢,藐视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风貌,表达了远古先民为生存发展而与自然斗争的坚强决心。

【原文】

发鸠之山,其上多拓木,有鸟焉①。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詨 ②。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③。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④,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⑤。(山海经 . 北山经)

【注释】

①发鸠之山:发鸠山,旧说在今山西省长子县西。拓(音这):一种树皮呈灰褐色,有长刺,叶子象卵形的落叶灌木,叶可喂蚕,木材中心为黄色,质坚而致密,是经济林木。

②状:形状。乌:乌鴉。文首:头上有花纹。白喙(音会):嘴壳是白的。精卫:又叫誓鸟、冤禽、志鸟,俗称帝女雀。见六朝人纂辑的《述异记》。其鸣自詨(音消,与“呼”、“叫”同义):精卫本是这种鸟的叫声,因此说,它的鸣声是自己呼叫自己。詨,呼叫。

③炎帝:即传说中教民种植五谷的神农氏。

④溺(音逆):淹死。

⑤衔(音贤):用嘴含。堙(音因):填塞。

【解读今译】

精卫填海

发鳩山密密的柘木林间,

栖息着一鸟儿形如乌鸦。

它长着小巧的花斑脑袋,

红色利爪配着白色嘴巴。

它发出“精卫”的鸣叫声,

这鸣声是自家呼叫自家。

精卫又叫冤禽或称志鸟,

本是炎帝的小女叫女娃。

女娃遨游在滔滔的东海,

不幸溺于恶浪魂断天涯。

她的魂魄留下不再返回,

要向东海恶浪讨个说法。

她化为复仇的誓鸟精卫,

悲鸣呼啸激荡掀起

浪花。

往返西山东海劳苦奔飞,

衔来树枝石子往海投下。

精卫不屈不挠不甘认命,

发誓填平东海那怕血洒。

它像箭一般地冲向云霄,

它是那高傲精灵的转化。

赞它志向宏伟目标永恒,

颂它锲而不舍坚韧不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