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淮南子.女娲补天》今译
2023年12月26日 王忠事    (点击: )

【题解】

这则神话选自《淮南子.览冥训》。在《山海经》、《太平御览》、《独异志》等书中都有“女娲补天”的传说记载,但在《淮南子》中的描述最为完整、最为生动。

《淮南子》,是公元前二世纪刘安(汉朝宗室,封为淮南王,豆腐的发明者)召集门客撰写的一部哲学著作,全书思想基夲上是宣扬道家学说。在这本书里保存了许多古代的神话资料,作者的目的是想用它来阐明哲理,或将神话转化为历史,以印证其政治理想。

“女娲补天”的故事所反映的是原始公社母系氏族社会的情景。原始人 “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他们以高度的想象力所展示的天崩地裂、水火成灾、鸟兽为害的生活环境,所塑造的勇敢智慧,再创宇宙,为民除害的女性英雄形象,是远古先民在人类社会最初阶段的艰苦历程中,同自然斗争,要求支配自然,征服自然的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的形象写照。它不仅孕育了后代的文学艺术,而且直到今天对于我们也还显示着不朽的魅力。

【原文】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①。火爁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②。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③。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④。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⑤(《淮南子.览冥训》)

【注释】

①往古:远古。四极:天四边的尽头,古人想象,在天四边的尽头都由柱子支撑着。废:指柱子折断,天垮下来。九州:古代中国分为九州,这里指中国的版图。裂:崩塌。兼覆:全部覆盖。周载:全部承载。

②爁焱(音烂焰):大火延烧的样子。浩洋:大水泛滥的样子。息:止息。

③颛(音专或端)民:善良的人民。鸷(音致)鸟:凶暴的鸟。攫(音决):用爪抓住。

④女娲(音蛙):远古氏族部落酋长。传说她是人首蛇身的神,在开天辟地的时候,捏黄土作人,创造了人类,化育了万物。鳌(音敖):传说中的海中巨龟。济:拯救。冀州:古代九州之一,位于九州之中部,这里指黄河流域所谓中原地带。淫水:泛滥的洪水。

⑤涸(音合):干涸,干枯。狡虫:凶猛的害虫。

【解读今译】

女娲补天

盘古开天地女娲创世纪,

远古时代经历一场

浩劫。

天四边尽头擎天柱断折,

天宇垮塌九州大地崩裂。

地陷于东南天倾于西北,

风云变色天地一片昏黑。

大地无法承载万物众生,

天庭不能覆盖茫茫大野。

大雨滂沱洪水泛滥不息,

火山爆发烈火延烧不灭。

猛禽猎杀老弱逞凶猖獗,

恶兽吞食生灵横行肆虐。

面临灭顶之灾紧要关头,

女娲挺身而出重整世界。

她上昆仑炼制五色彩石,

块块神石冲霄堵漏补缺。

她下东海捕捉庞然巨鱉,

断足撑四极擎天柱解决。

又斩杀作恶多端的黑龙,

拯冀州救众生解除威胁。

收集芦灰堵止滔滔洪流,

平息大地涝灾无量功德。

天边却还剩下一个缺口,

大雨还在不停涌出倾泻。

彩石已用完来不及炼冶,

女娲飞天堵漏献身壮烈。

她化成了彩虹横跨天际,

绚丽的七彩是那么圣洁。

她的衣裳化作朵朵红霞,

伴着彩虹女神随风飘曳。

苍天补好四极支柱扶正,

洪水止冀州平凶兽荡灭。

颂赞始祖女神大智大勇,

为民除害扶乾坤亮高节。

积极进取二次创世救难,

重启华夏子孙万世基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