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黄莺花农小赞
2023年11月30日 李武秀    (点击: )

2023年1月,我们全家去云南元江过暖冬。一天下午我出门闲逛,离开元江县城,一直往南行走,过南桥头不远的公路两侧,是初具规模的青枣林,二茬快成熟的累累青枣压弯了枝头,茉莉花还在沉睡中,种植户正在忙着梳理沟渠灌溉茉莉花苗圃。继续前行,分批次高矮不一的向日葵花一望无边,有的还蒙着薄膜,有的已含苞待放……

继续往前走,公路左侧是打理整齐的无边绿植,很是新奇。顺机耕道进入绿植旁,就近拍了几张已开黄花的照片。此时大狗在不远处的小房前狂吠,我赶紧返回后顺左侧支公路前行,因那里有一排平房,有人从房里出来,我立即迎上去打招呼,并简单地做自我介绍,于是相互便聊了起来。

出来的是湖南藉彭姓先生,40来岁,中等个,壮实。他很热情也很健谈。他说,19岁上完高中后就跟随父亲到元江打工,现已有20年了。我指着眼前的植物问:这个是什么?他说道:它叫黄莺。原来种黄莺很热门,销售也好,于是我们就承租了40亩地种黄莺,年租金人民币12万元。疫情以前年收入在80到100万,除去成本,利润大概在50-60万元。疫情三年不太景气,亏了30-40万。2023年开门红,现订单已有不少。讲到此时,彭先生面带喜悦,轻松了许多。

彭先生平房外养了不少牲畜,鸡鸭鹅等叫声不绝。我问他养这么多能吃得了吗?他打趣说:“自己吃得不多,也不出售,主要是送客户,与客户建立好的关系嘛。”彭先生还介绍说,当初承租这几十亩地投入不少,打了水井,修了蓄水池,安装了四通八达的自动浇灌系统和夜晚为植物照明促进生长的电线灯具等等。他补充说,合同规定,凡是添置的所有设施,合同到期不再承租时一律不能拆走或破坏,必须连同土地原封不动交给农户。

彭先生还介绍说,黄莺花花朵鲜艳,常用于景观观赏,需求量大。种植黄莺花,首先要施足底肥,除用农家肥外,每亩还要施30公斤复合肥。每亩可栽种1万株,栽种完毕后要一次性浇透水,之后保持见干见湿即可。此后每隔20天再施一次肥,以硝酸钾为主,每亩施20公斤。在生长过程中,必须要摘心一次,而且要晴天操作,摘心以后还要喷洒杀菌剂,以免病菌从伤口侵入。之后保持每周喷三次药,但采收前10天不能喷药,以免造成污染。待植物长到30厘米时夜晚要开始照明补光,每平米100瓦左右。黄莺待开花时可以采收,含苞欲放正好,不能全盛开,全盛开就废了。采收黄莺花晴天最好,用剪刀从基部剪下即可,一年可以采收几次。

彭先生说,黄莺花也需要防治病虫害。如叶子的锈病、叶斑病、细菌性枯叶病、白粉虱、叶螨、菜青虫、叶蛾类等,这些都要根据病状按要求喷洒农药。

彭先生还介绍说,黄莺是多年生草花。我种的第一批大概一周后就可以切割了,夫人在昆明负责收货发货。后边还有好多批要切割发出,大概六月底可基本结束。七月中旬以后因为天太热,植物生长受影响,我们人也受不了,就回老家湖南休整了,直到10月份再返回继续松土打理等等。

聊天中不觉已是下午5点多了,我匆忙告别彭先生后赶快往回走。

后来从多方了解到:黄莺原产于北美洲,是多年生草花,高35-100厘米。茎直立,通常细弱,叶为淡绿色至浓绿色,花色纯黄,属于中花型品种。花朵形状俯视为星形,花色柔和。由于栽培管理较容易,切花产量稳定,是花卉批发市场主要交易的切花种类之一,供花期为全年,7-8月为主要开花期。元江7-8月一般都在40度以上,室外阳光暴晒温度会更高,工作时间一般是清晨和夜晚。

黄莺属菊科,别名叫加拿大一枝黄花、麒麟草、幸福草、洒金花。它的花语是:闪耀美好的开始。黄莺瓶插花期是5-7天,一般用作配花,可以和向日葵、玫瑰、百合、康乃馨等搭配在一起。最常见的是和象征爱情的玫瑰花搭配在一起,代表“美好爱情的开始”。

白玫瑰与黄莺搭配,代表纯真爱情的美好开始,以此花束许下的约定,会时刻铭记于心:天长地久,结婚生子老去……为彼此的人生立下了终生誓言。

彭先生是花农。他没上过大学,没有多少系统的专业知识,但他知识的积累是从实践中来的,实践出真知,很可贵。彭先生是个很坚强的人。疫情三年他亏了几十万,但他没有躺平,没有等靠要,顽强地挺过来了,也不怨天尤人,努力地打拼着。彭先生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租种40亩地,为节约开支,现在只请了一个老舅亲戚帮忙,我就亲眼看见一个老人默默地收拾打理一大堆工具之类东西,可见彭先生劳动量有多大,是多么辛苦!

创业实在不易。彭先生算是先脱贫的二代打工人。他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长期在外打工,养家和供他和妹妹上学。父亲当过建筑工、搬运工以及工地临时的勤杂苦力等,不停地受聘解聘换工作,居无定所,年复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元江有几十亩成片土地要出租,是在元江打工的同乡介绍的。父子俩便到元江考察后做了意向约定。一开始对这行没有经验,也没有资源,头脑里仅仅就是一个想法,一个主意,但如果实现不了,那它就什么都不是。

父亲先到元江做些考察和准备工作,彭先生一毕业便立马加入了父亲的队伍。父亲阅历丰富,算有经验,彭先生算是有知识有文化,父子二人很快达成一致,确定目标签下了合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夜以继日忘我劳作。父亲负责管田间耕作,顾机车松土等等事宜;彭先生狂读专业图书掌握种植技术。他们摸着石头过河,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其间因缺水、因日照不足、因病虫害等等,黄莺长势不好,卖相也不尽人意,父子俩很是焦急。后来,他们逐渐明白:必须要加大投入,要修建蓄水池,新添水电设施,还要逐步完善种植技术,合理施肥杀虫等等。两年下来,第一年亏损,第二年持平。一年又一年,公司利润渐渐增加,初见成效。彭先生的父亲也渐渐老去,并略有些病痛,便退休回家休养了,彭先生也日渐成长起来,独挑公司大梁。

彭先生知恩善学。他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彭先生虽然很辛苦,但过上了安稳而有尊严的生活。彭先生略带感情地说:感谢父亲的引导和言传身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如果说我获得了一点点成绩,那是父亲用一生心血堆砌而成的!谢谢养育我带我成长的辛劳父亲!也谢谢元江的天时地利人和!

为花农彭先生祈福,愿他从2023年开始,像黄莺寓意一样,又有“美好的开始”,年年利润丰厚!也愿不起眼的小小黄莺花,安静地做衬托红花的绿叶,日复一日到永远!祝福第一代打工人彭先生之父健康快乐,晚年幸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