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淮南子. 羿射九日》今译
2023年10月09日 王忠事    (点击: )

【题解】

这段神话,选自《淮南子. 本经》。后羿射日是一个有名的神话故事,《山海经》和《楚辞》里屈原的《天问》都有记载和描述,而《淮南子》写得最详细生动。

神话中的羿是一个善射的英雄。故事用虚构、想象的写法,生动地描述了羿上射九日,下杀凶禽猛兽,为民除害的事迹。它形象地反映了上古先民在生产斗争中经验的积累,技能的进步,也寄托了远古先民在与自然斗争中征服自然的愿望。从天帝俊主宰人类的命运到人君尧命羿射十日中其九日的壮烈瞬间,划分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面貌。人们从敬畏天地转而对个体生命意识的觉醒,从亲和自然的自在人生逐渐地走向与自然抗衡的自为人生。人们开始呼唤属于人间的英雄。

【原文】

逮至尧之时①,十日并出,焦禾稼②,杀草木③,而民无所食。而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④,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⑤,杀九婴于凶水之上⑥,缴大风于青丘之泽⑦,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⑧,擒封豨于桑林⑨。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⑩。(《淮南子.本经》)

【注释】

①尧:唐尧,上古氏族部落酋长。

②焦禾稼:使庄稼焦枯而死。

③杀:杀死,这里指晒死的意思。

④禊貐(音押于):神话传说中一种行走快,叫声似婴儿啼哭,醜恶可怕能吃人的凶兽。凿齿:传说中齿长三尺,如凿子直露在下巴外面,而且还能操使戈盾等武器的怪兽。九婴:传说中有九个脑袋,能喷水吐火的怪物。大风:按甲骨文的写法,“風”即“鳯”字。传说中类似大鹏鸟或大孔雀的凶猛大鸟。它一飞过,总有大风伴随,所以有人说它是“风神”。封豨(音希):大野猪。修蛇:长大的蟒蛇。据《山海经》上记载,它能把大象吃掉,三年才把骨头吐出来。以上六种禽兽用以说明远古先民在与自然斗争中所面对的艰险,是对这些艰险的形象化的描述。

⑤羿:后羿,尧时善于射箭的酋长,是远古时代传说中的英雄。畴华:传说中的南方水泽名。

⑥凶水:北方水名。

⑦缴(音卓):本是一种箭尾带绳的箭;这里作动词用,是用箭射的意思。青丘:传说中的南方水泽名。

⑧断:斩。洞庭:即洞庭湖。

⑨桑林:可能在中原一带,相传商汤在此求过雨。

置:设置,这里作推选,拥载讲。天子,天的儿子。

又:

(一) 帝俊[1]赐羿彤弓素矰[2],以扶下国[3]。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山海经.内经》)

【注释】

[1]帝俊:一作帝夋,相传是东方殷民族所奉祀的天帝。

[2] 彤弓素矰:红色的弓,红色的弓,带有白色羽毛的箭。

[3]下国:指下方,即人间。

(二) 帝降夷羿,革蘖夏民[1],胡为射手河伯而妻彼雒嫔?(屈原《楚辞.天问》)

【注释】

[1]革:革除;蘖:祸害;夏:与“下”通。此句犹言“为下民除害”。

(三) 羿焉彃日[1]?烏焉解羽[2]?(屈原《楚辞.天问》)

【注释】

[1]彃日:彃(音毕):与“射”同义。

[2]烏焉解羽:相传每个太阳中间都有蹲着的三足烏,羿把日射中,烏就死了,身上的羽毛便纷纷脱落下来。

(四)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一日居上枝,九日居下枝。(《山海经.海外东经》)

(五)淮南言,尧时,十日並出,草木焦枯。尧令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烏皆死,墜其两翼,故留其一日也。(《楚辞补注》)

【解读今译】

羿射九日

上古时代在天界东方的汤谷,

住着主管光和热的太阳家族。

帝俊夫妇育有十个太阳儿子,

据守在汤谷水中央的扶桑树。

九日在下一日在上轮流值守,

由它们的母亲羲和率领管束。

三足烏驾龙车只载一日巡空,

每天从东到西形成日落日出。

按时间路线给人间送去光明,

大地生灵沐浴阳光繁衍复苏。

一直到了尧治理人间的年代,

长大的太阳们不愿一出九伏。

埋怨仅有一天临空露面光鲜,

却要九天呆在汤谷寂寞孤独。

趁着母亲疏忽十日並驾出遊,

烈焰滾滚天地蒸腾热浪鼎沸。

原野草木晒死地里庄稼焦枯,

民众失去了维持生存的食物。

凶禽猛兽乘机作恶加害民众,

人间陷于水深火热一片恐怖。

终于众望所归的大英雄登场,

尧命羿上射十日下诛杀六毒。

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留一日,

日中九烏皆死羽翼堕落四处。

一日赎罪每天遵规朝升暮落,

烈焰酷热消除天地光明归复。

羿剿灭凿齿猛兽于畴华之野,

在凶水之上把九婴怪兽诛除。

射大风猛禽于东方青丘之泽,

于洞庭之滨将猰貐恶兽杀戮。

斩首巨大蟒蛇于洞庭湖之水,

擒拿活捉大野猪于桑林之处。

六凶禽兽尽灭天下安宁重塑。

万民赞颂为民除害的羿英雄,

拥载尧为天子统领天下部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