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植物漫谈:彼岸花
2023年09月20日 孔毅    (点击: )

秋天了,小区里的彼岸花如约而开。彼岸花,只是听这个名字,就会心生无限空灵的遐想。据说,在民间,春分前后三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后三天叫秋彼岸。彼岸花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准时,所以才叫彼岸花。彼岸花通常4-6朵排成伞形,着生在花茎顶端,花瓣倒披针形,花被红色,向后开展卷曲,边缘呈皱波状,雄蕊和花柱突出。其花色如鲜血般殷红,形则妖艳绝伦。但不知为什么,体味它的形色,总觉得这红红的花有黑黑的幽灵在四处飘荡,便平添一种孤独、寂寞,乃至悲凉之感。难怪彼岸花又叫幽灵花、地狱花。

据资料,彼岸花春天是球根,夏天生长叶子,秋天立起开花,冬天叶子又慢慢退去,如此轮回。彼岸花叶落花开,花落叶发,花叶永不相见,也有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切,这正好诠释杜甫:“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之义 ,因此也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生生相错”的说法,所以又叫天涯花、两生花、无义草、老死不相往来。彼岸花又叫红花石蒜,这个名字很通俗,比较接地气,类似的俗名还有称老鸦蒜、蒜头草、蟑螂花。彼岸花又称曼珠沙华,佛典中说它是天上开的花,见此花者,恶自去除。这种说法,又给彼岸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宗教面纱,更令其有一种不可触及、难以度量的渊默深沉。

由于民族风俗和性格不同,各国定义彼岸花的花语也有不同。日本的花语是“悲伤的回忆”,很沉痛;韩国的花语是“相互思念”,很缠绵;中国的花语则是“优美纯洁”,很温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