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山海经 .夸父逐日》今译
2023年09月14日 王忠事    (点击: )

【题记】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根基和灵魂。中华传统文化存寄着中华文明的厚重历史。振兴中华,必然要振兴传统文化,增强并坚定文化自信。

【题解】

一、《山海经》

富于神话传说的一部最古地理书。它所记载的地域很广,是一部研究中国古代以及中亚东亚各族人民上古时代生活斗争和各族关系的重要著作,保存了不少远古神话传说的片段,里面隐藏着一定科学文化遗产,更多反映了上古先民与自然的斗争和社会斗争。这些神话传说是中国文学的土壤和母胎。从中可知,神话是文学的先导。通过这些神话传说,可以了解我们祖先的生活愿望,劳动创造以及为了生存和发展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同时,可以帮助我们对后世文学作品的理解,远者如《楚辞》,近者如鲁迅的《理水》。

二、《夸父逐日》

这段神话选自《山海经 . 海外北经》,又见于该书的《大荒北经》

。它反映了古代先民与自然斗争求得生存的理想。表现了对勇敢,力量和伟大气魄的歌颂,对为了造福苍生而不惜牺牲的精神品质的赞美。

【原文】

夸父逐日

夸父与日逐走①,入日②,渴,欲得饮③,饮于河、渭④;河、渭不足⑤,北饮大泽⑥。未至,道渴而死⑦。弃其杖,化为邓林⑧。(山海经.海外北经)

【注释】

①夸父:《山海经》里记载的巨人部落的一个神人。逐:追赶。走:跑。走,意即赛跑。

②入日:进了太阳里面。意即太阳将要落山之时,夸父赶上了太阳。

③欲:想,希望。欲得饮:想得到水喝。

④河:黄河。渭:渭水,即渭河,在今陝西省境内。

⑤不足:黄河,渭河的水不够喝。

⑥大泽:大湖,古代北方的广大水域,传说纵横有千里,在雁门山北。北饮:向北赶去喝大湖里的水。

⑦道:在路上。意即夸父还没到大湖,半路上口渴而死。

⑧邓林:地名,在今大别山附近。据考,邓、桃古同音,“邓林”即“桃林。” 这句是说夸父虽死,但他留下的手杖却化为了一片树林,让后人蔽阴纳凉,得免干渴。

又:

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1] 两黄蛇,把[2] 两黄蛇,名曰夸父……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3],逮[4] 之于禺谷[5]。将饮河而不足也,将走大泽,未至,死于此[6]。(山海经 .大荒北经)

【注释】:

[1]珥:戴在耳朵上的饰物。此处作动词用。

[2]把:手里攒着。

[3]日景:“景”同“影。

[4]逮:追上了。

[5]禺谷:又叫虞渊,神话相传,是太阳所入之处。

[6]死于此:晋郭璞“山海经注”:“渴死”。

【解读今译】

夸父逐日

开天辟地初始混沌昏暗,

太阳来去匆匆如同闪电。

茫茫蛮荒大野地冻天寒,

缺少光明温暖众生艰难。

夸父挺身而出义勇当先,

索取光照热焰化为桑田。

要让大地生辉荒原

回暖,

朗朗阳光倾洒天地人间。

狂奔太阳不舍长驱追赶,

余晖尽处终与太阳比肩。

身心疲惫唇焦口燥渴干,

猛饮黄河渭河之水到完。

依然干渴难忍痛苦不堪,

远望北方大湖滔滔一片。

不顾力竭夸父赶快北转,

未到汪洋水域倒地

长眠。

壮志未酬夸父于心不甘,

丢下手杖化作树海林原。

庇荫后世纳凉干渴得免,

造福黎众无量功德承传。

【主要参考资料】

一、 《先秦文学史参考资料》(北京大学中国文学史教研室选注,中华书局出版,1962年8月新1版)

二、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题解》(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1980年6月北京第一版)

三、 《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选编,内部教学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