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赏美丽春色 看乡村蜕变
2024年03月12日 周焱    (点击: )

2024年3月8日,离退休党委第六党支部与历史与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了两院退休党员和老同志,赴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参观春游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老同志们亲身体验乡村振兴带来的乡村变化,感受春风里的美好时光,领会乡村文化的气息,增进彼此的交流与情感。在两个学院组织者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下,老同志们自始至终精神饱满,心情愉快,感受深刻,收获满满。

将军村,坐落在缙云山和云雾山之间的璧山区七塘镇,离大学城半个多小时车程。据接待我们的村委会同志介绍,几年前,该村环境脏乱、产业空虚,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留下一片片长满茅草的撂荒地、一栋栋破落不堪的空房子。尤其是莲花穴更是一个空心化院落,留守的108人大多是老人和儿童,多数房屋都闲置、废弃。

在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推动下,七塘镇政府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雕塑学会等达成合作,对莲花穴院落进行艺术活化改造。从2019年开始一年的摸底调查,到2021年,莲花穴院落正式开始艺术活化改造。改造坚持修旧如旧,充分利用村庄资源的原则。利用废弃石料搭建石头多功能室;把干枯稻草编成竹球、刺猬等艺术作品,用废弃木料搭建小剧场等,先后修建起美术馆、舞台剧场、餐饮民宿。打造了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场等十大主题核心艺术区,借此举办川剧、金钱板、杂剧等乡村艺术活动。修缮后的建筑与莲花穴院落完美融合。游客既能体验乡村风光,又能欣赏艺术之美。通过艺术激活沉寂的乡村,使得昔日“空心村”蝶变为美丽乡村,艺术乡村,游客络绎不绝,实现了现有村民在乡就业、外出村民回乡就业、新村民建设乡村的初步目标。

跟随村委会同志的脚步,老同志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村内的各个主题核心艺术区,亲身感受了现代“艺术乡村”和“文化乡村”“美丽乡村”的生动面貌和迷人魅力,也亲身体验到新农村建设給村民们带来的物质条件与精神生活的明显变化;同时通过熙熙攘攘的游客购买乡土产品的身影,以及正在准备的一桌桌丰盛的坝坝宴的忙碌中,感受了新农村充满活力与生气的不一样的人间烟火。

从院落走出,没入百亩金黄的油菜花海,看着那金黄中凸显的,用乡土材料制作的一件件生动有趣的艺术作品,闻着花香,听着鸟鸣,想想一年中,莲花穴院落接待近十万多人,营收逾150多万元,带动周边100余户村民,促进周边果园、家禽等产业收入达800多万元,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成网红打卡地,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老同志们无不感慨万千,深信乡村振兴前途无量,艺术乡建大有可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