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内容实 形式新 效果好—-第六党支部组织生活侧记
2023年09月20日 周焱    (点击: )

2023年9月14日上午10点,离退休党委第六党支部支部大会,随着王桂林老师亲切的语音在第六支部微信群里呈现,支部本学期的第一次组织生活正式拉开帷幕。群里的党员很多早早就在群里登录报到,热切期待和感受这次新颖的支部大会的开始。

考虑老同志的实际情况,王桂林书记将她发言的内容以一分钟为一个语音单元逐一进行呈现,语速适当,内容简明、总结全面。王桂林书记首先说明了这次支部大会的主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切实与党中央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一致;二是回顾总结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和组织建设的情况;三是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同志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对支部的工作和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因为在此次会议之前,党支部已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材料发到支部群里,要求和组织大家进行了自学和网上交流,本次支部大会王桂林书记着重从支部在主题教育、组织建设、宣传报道以及经费收支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概括起来:

1)认真落实学校和离退休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与要求,结合支部实际,努力使主题教育目标明、任务清、做到位、有成效。支部及时把上级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学习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发送到每个党员,关注自学情况,组织学习交流。支部高龄老同志较多,在使用网络工具方面有些障碍和困难,但大家都相互帮助,努力克服,使学习材料和上级精神能够顺畅地送达他们手上。全体党员在线下认真自学,会上积极交流,使主题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大家自觉地与党中央的精神保持一致。结合支部党员的专业特点和个人的能力特长,支部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多项主题教育相关活动,有多名党员同志通过撰写文章、出席会议等形式融入学校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党员同志们在群里也以诗歌、短文、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交流和学习。

2)支部组织,党员主动,形式多样,积极开展宣传报道。支部继续发扬过去的传统和优势,在老师们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撰写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会议的精神,反映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新成果,以及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学校发展、支部工作等方面的文章,并鼓励大家通过照片、视频、诗歌等进行宣传报道。截止到八月,已经有累计39篇文章被学校或离退休党委采用与刊出。部分党员的摄影作品也被见诸学校相关网站。本支部在上学期被评为学校宣传报道的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和奖励。

3)支部关爱党员,党员关心支部,温暖切身可感,互助成为习惯。支部在较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员自身及家庭生活基本情况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对老同志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与帮助,尤其在疫情期间,支部以多种方式表达党支部对生病和有困难党员的关爱,并提供了一些具体的助力。党员同志对支部工作也非常支持和配合,全体党员,特别是一些老同志克服身体等诸多不便,积极参加支部大会和活动。全体党员感受到了党支部集体的温暖,团结互助已经成为了支部的传统和大家的习惯。

4)王桂林书记将支部的党费和其它经费情况向全体党员做了详细通报。同时也希望大家对经费如何更好地使用,让其发挥最大的价值请全体党员同志建言献策,也欢迎和接受党员们的监督。结合本年度的活动安排,也请党员同志们就后续的支部活动提出好的建议。

王桂林书记还通报了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和多名党员被评为“先进共产党员”或“先进党务工作者”的情况。也希望全体党员再接再厉,把支部工作和支部建设搞的更好。

在王桂林书记发言结束后,大家对支部工作的开展陆续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有同志提出:党的建设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现在有些问题要高度重视。比如,面对自媒体时代,各种思想观念在网络上泛起时,党在理论和实践中,怎样才能更好发挥网络海洋上灯塔的作用,指引人们尤其是党员不迷失方向,目前我们的工作策略、具体方法与技术手段上都有待提升和完善。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否融入党建工作,使其发挥有效作用,希望上级党委组织力量作一些有益的研究和探索。再就是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战略部署、规划以及工作方针、措施等,都十分快捷、全面、准确地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理会和掌握,现在还没有形成更为高效、精准的传播途径和工作机制;基层组织这方面的能力和水平都亟待提升。建议上级党委多制作或推送一些理论水平高,针对现实问题,能够把实践和理论有机结合,精炼、系统、准确的高水平讲座的视频,甚至面对面的交流,以此努力提高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认知水平、理论修养、党性观念和观察视野。

支部大会在无形的网络中,“有声有字”地热烈进行着,党员们以极大的热情相继在群里用语音或文字,表达自己的感想、体会、收获和建议。“支部建设有特色,宣传正能量有创意”“支部对党员同志很关心,时常问寒问暖,很感动”“王老师总结全面,我完全同意。”“今天这种组织生活的形式别开生面,感觉很好!”“一年来新一届支部班子工作成效非常突出,大大的点赞!”……虽然大家没有面对面,可却是心连心,都以一个普通党员的姿态和热情践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同时也感受网络时代给组织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和新体验。支部大会历时近一个小时,在较好完成会议所定主题后于上午11点顺利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