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我是一名退休的共产党员
2020年10月15日 张我伦  原创   (点击: )

 

从校档案馆工作岗位退休,编入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党委第十七党支部过组织生活,并按学校的规定交纳党费时,本人就是一名退休党员。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从幼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成长的过程。当你退休的时候,就步入了老年。每个人都要面对人生的生、老、病、死,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人,活的是一个心态,去笑对自己的人生。    

本人经历了读书、当兵、读书、留校、工作、退休几个阶段,无论过去是在职党员,还是后来退休后成为退休党员,我始终是一个党员。    

通过2019年下半年全国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每个党员都应该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你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去当好一个党员。要牢记入党时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全国范围内开展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所有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去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坚定理想信念、信仰,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中国历史的深刻把握之上,在中国: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就是说,每个党员都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党员的马克思主义觉悟和理论水平。    

一个党员要坚持理想信念、信仰。党员的信仰是什么?就是要求党员对革命事业、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断地追求,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宗旨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行动,守好一个党员的底线思维。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进路上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党员对奋斗目标、本职工作的执着追求,去勇于担当干好自己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治党、依法强军。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政权来之不易,巩固人民政权也更难。谁能跳出中国5000多年来各个历史朝代兴衰三百年必有王者兴这个周期率?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101日成立至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执政才能巩固人民的政权,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存亡。纵观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各级政府领导班子中的一些成员手中权力一旦失去有效监督,就可能腐化或犯罪,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党内的腐败问题,涉及到国家政权的安危、国家的存亡。所以,中国共产党执政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全靠自身硬去开展老虎苍蝇一起打严惩各种腐败,才能达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也才能永久巩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革命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枪毙贪污腐败分子张子善、刘青山。在全中国范围内威慑力很大,教育了全党,教育了全国人民,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执政党,必须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在中国需要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去反腐,去巩固人民政权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执政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所以,历史使命对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的要求更高,对党员的要求也很高。一个党员思想意识又常常和他的世界观是分不开的,这就需要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建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无论是战争年代、和平年代,党员都应该努力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增强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因为,我们是党员,不是普通的人,而是有觉悟的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一个党员,从自我做起,人活一辈子,就要加强理论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一个党员的本色。重温学习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人民出版社,19498月第1版),又一次深受党性修养的教育。修养是什么?查《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85·北京第63次印刷)P1297修养的含义:(1)指理论、知识、艺术、思想等方面的一定水平;(2)指养成的正确的待人处事的态度。    

共产党员为什么锻炼修养呢?因为我们是党员,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加强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的修养。一个退休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是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而停止下来不求进步的思想想法。在革命道路上,党员要有小车不倒只管往前推这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崇高理想信念、信仰和精神境界,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党员    

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不是一句空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有些党员干部经受不起革命成功的考验,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在中国和平年代的建设时期少数党员干部放松自己的理论修养、思想改造,因而放肆、骄傲、官僚化,以至动摇、腐化和堕落,以权谋私、追求享受,完全失去党员干部原有的革命性。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双规高级干部也有,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审查、判刑。他们忘记自己入党时的初心,走上了与人民为敌的犯罪道路。    

不论是在职党员、还是退休党员,我们会或多或少地带有旧社会的思想意识和习惯,而且受当下社会意识形态方面的不良影响,这也是自然的,也不奇怪,问题是党员怎么去战胜这些错误思想,去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去战胜各种诱惑,用革命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党员的底线思维,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为了保持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纯洁性、先进性,需要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    

理论学习和思想意识修养是统一的。一个党员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去进行自我修养。毛泽东同志经常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修养的极大重要性。他说: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理论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充分地表现在列宁说过的一句话: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然而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很重要。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能不能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走向富强,军队强盛亮剑,高科技突飞发展,手机5G在中国普及并走向世界。打开手机去关心国家大事,宣传有正能量的信息。因此,就需要一个退休党员有识别信息的能力,中国共产党历来都非常重视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工作,美国对苏联采取的颜色革命,使苏联解体就是一个例子。当今的世界,国际形势斗争复杂需要斗志斗勇。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基和基石。一个退休党员要积极投身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中去,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起好一个退休党员的模范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