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以“四抓工作”为主线,支部工作富有成效
2019年03月21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退休六支部2018年度工作回顾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接连不断。一年来,在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在六支部全体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支部认真开展“四抓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发扬成绩,找出差距,以利于下一年度更好的开展工作,特对2018年度支部工作作一个简要总结。

一、政治建设抓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的建设,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一年来,我们六支部在支部建设上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旗帜鲜明地做到了“两个坚决维护”,即: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核心地位。在支部的具体工作中,我们自觉把“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要求贯彻到每个党员的日常行动之中。比如,在支部微信群里,我们尤其注意转发帖子过程中的正能量的引导作用,对个别具有一定负能量的帖子发现之后及时纠正,特别是个别转发帖子中出现的“低级红高级黑”倾向,支部发现后及时制止并纠正,较好体现了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

二、思想建设抓学习

2018年支部以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提高了大家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一年来,支部利用组织生活,开展了系列专题党日活动,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讨论,提高了思想认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先后举行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新时代新思想》、《科学理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转化》、《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十九大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社会革命》等内容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讨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三、组织建设抓运转

党支部工作必须通过组织的有效运转才能体现出来,而要确保支部的组织建设运转有效,就必须严格按照离退休党委每学期部署的组织生活安排表规定的内容进行,把每个月的活动内容组织落实好,并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我们六支部过去一年来主要围绕几件大事开展活动:上半年4月份主要开展了支部述职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5月份到两江新区的力帆集团参观考察活动;6月份沙坪公园的专题讨论活动。下半年9月份举行了学习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专题讨论活动,该项活动学校党委组织部派人全程录像;10月份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我们支部推选的李克武张永和家庭获得离退休党委的“五好文明家庭”称号)以及推选参加学校党代会的代表(六支部共有郑洪泉、揭臣相、付大红三位同志被推选为代表);11月份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活动;12月份举行迎新年团拜活动等。通过以上专题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而且使我们党员真正感受到了支部作为“党员之家”的作用。

支部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2018年10月20日,支委三位同志一起到重医附一院看望慰问了住院的管维良老师;2018年12月23日,支委同志一起到大学城师大苑看望慰问了92岁高龄行动不便的曾祥瑜老师,并向曾老师拜年。

按时交纳党费。组织委员李安全同志工作细心,组织大家按期交纳党费,个别身体不好的老同志,直接到家中接收党员的党费,使支部的党费按期交纳,从未拖欠。

四、作风建设抓行动

退休党支部的作风建设,就是通过开展党的宗旨教育,使我们的老同志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自身行动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的党员同志自觉增强宗旨意识,确立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放松的观念。一年来,支部的党员同志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力所能及地参加离退休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及其他活动,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宣传报道工作成效显著。比如,88岁的老党员 郑洪泉 老师坚持学术科研活动,并积极撰写文章在离退休网站上发表,一年来共发表文章20篇,同时作为离退休处主办的《金秋诗韵》杂志的主编工作认真负责,从组稿到反复修改稿子都亲力亲为,使第二期的稿子质量比第一期大大提高。83岁的 李克武 老师身患疾病,双手颤抖不止,但他以极大毅力克服困难,坚持双手握笔一笔一划写字创作诗词,全年在离退休网站发表诗词15首。93岁高龄的 曾祥瑜 老师查阅大量资料,撰写了有关老龄问题的学术文章,发表了离退休网站上。82岁的 彭建明 老师积极写诗填词,歌颂美好生活,在网站发表4篇。 管维良 老师眼睛视力不好,徐玉生老师身患各种疾病,仍然在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 傅大红 老师除抓好支部宣传工作外,带头在网站发表13篇文章,揭臣相老师发表16篇文章。全年我们支部在离退休网站和学校校报上共发表文章71篇,2018年全校退休老师在网站和校报发表文章总数为215篇,我们支部就占了三分之一。在12月离退休党委召开的年终总结会上,我们支部又被评为2018年度“宣传报道先进支部”,郑洪泉、李克武、傅大红和揭臣相四位同志被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团队观念不断增强。过去一年来,我们支部的全体老同志积极参加学校和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具有很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不管是三八节庆祝活动,还是秋季趣味运动会,不管是外出参观考察活动还是支部的专题活动,支部的全体同志都积极参与,相互配合,相互关心,体现了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像 李 君惠、 傅大红 老师积极参加学校艺术团的各种活动,在舞蹈表演中展现自己的风采。像张兴荣、肖堂炎、徐玉生、涂登荣、刘念慈、龚光鼎、李安全、王忠事等同志在学校的趣味运动会中不仅积极参加个人项目,而且都有很强的团队协作观念,或者是服从安排参加运动会的集体项目,或是主动为参加运动 项目的 老师们拎包和抱衣服,都体现了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

过去一年来,我们六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在各种活动中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其中,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在其中展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虽然也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是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如何更好地让支部的组织生活更有实效,更有活力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加以改进。展望2019年,我们将在离退休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把支部工作搞得更有实效更有活力而继续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