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点滴体会
2017年12月01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八十年代初,我还在教师进修学校做教研工作,就反复学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是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到2017年,已有36年了。经过这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在今年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也就是说,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美好生活需要”,它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富起来”、“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快速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中国,让人民群众的需求尽快得到满足。

另一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说明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已得到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已进入世界前列,但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还要进一步解决地区差距,补齐短板,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只有认识到主要矛盾,才能寻找到解决矛盾的方法。党中央在这个时候及时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并以此来确定工作重心和目标任务,确保了我们的事业能顺利发展,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