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喜看“洪涯洞”的巨变
2024年01月02日 刘永邻    (点击: )

千厮门的洪崖洞至今已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朝洪武四年戴鼎筑重庆城,建有十七门,九开八闭。洪崖门是闭门,虽然修得有城楼,有门的样子,但却没有门,不能进出,纯粹用于军事。洪崖门面临嘉陵江,能控制好长一段江面。在洪崖门下面靠右的悬崖下有个洞,就是洪崖洞。洪崖洞上原来有一条小溪,那小溪发源于城内的大梁子(现新华路),经大阳沟、会仙桥流到洪崖洞,从悬崖上流跌而下,形成瀑布。“洪崖滴翠”就一直是重庆的一大景观。

后来,随着城里的人口的增多,树木逐渐被砍完,那条小溪也就变成了污水沟,洪崖瀑布就不“滴翠”了,而是成为一条悬在洪涯上的黑污水“瀑布”。直到抗战开始后,重庆人口猛增,人们从重庆城中心向下半城移到上半城。上半城的污水往洪崖洞流下,垃圾也从洪崖洞上往崖倒下,到在这儿来捡垃圾的人也就成堆成片,加上洪崖洞里可以避风雨,于是洪崖洞就成了叫花儿“丐帮”的天堂。

上个世纪40年代,重庆人才在悬崖上开出一条小路来,沟通了城内外。洪崖洞下临镇江寺和纸盐河街,都是码头,且相当逐渐的热闹。日久天长,那洪崖洞两侧的悬崖下就建搭起一排排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似摇似晃,构成重庆城独特有的一道风景,更是一幅巴渝文化兴衰变迁的缩影。

洪崖洞景点位于重庆市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朝天门地带,在核心商圈解放碑的沧白路、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成为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风景而闻名。

洪崖洞是在高达75米的崖壁上“雄坐”的一座壮美瑰丽的世界奇观---中华悬崖城。其建筑群不仅复原了巴渝古都风貌,还欢快淋漓地演绎出了古重庆最具特色的吊脚楼、古牌坊、木垂花、悬挑梁、雕刻楼廊、半山街市和青石板路等山地民居的大智大慧。入夜的洪崖洞璀璨梦幻,崖江中波光粼粼、百舸争流、水天一色、动感十足,可谓“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

上世纪末,这里逐渐成为繁华都市中的一处危旧棚户区,重庆小天鹅集团于2004年3月中标后,总投资3.85亿元,终于在2006年9月29日再次“站立”起来,绽放出巴渝文化的独特神韵与民俗风貌。

洪崖洞景区总楼层为11层,系开敞式景区,建筑面积为6.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5.3万平方米,现有大小商铺442个,停车位415个。目前每天最大承载量由国家旅游局核定为52,500人次,瞬时最大承载量由国家旅游局核定为8,750人次。是"重庆市重点景观工程"和"AAA级重点旅游项目工程"。

洪崖洞已形成"一态、三绝、四街、八景、一水岸"的经营态势,体现了巴渝文化休闲特色:⑴"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特色:由餐饮休闲、文化休闲、运动休闲、购物休闲和旅游休闲等部分构成。⑵"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特色。⑶"四街"指洪崖洞的四条大街:娱乐无极限"的纸盐河动感酒吧街",重庆大观园的"天成巷巴渝风情街",老城墙岩石崖体边古时的石板道、是"洪崖洞盛宴街美食街",沧白路上是"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街上有重庆首家法兰西风情的滨江时尚酒店等特色。⑷"八景"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等。⑸"一水岸"即拟建的水案观景平台。

尤其是天成巷巴渝风情街为世人展示的一种时尚潮流,以2300年前的巴渝盛景为载体,展示出当时盛行于世的青砖、石瓦、红檐绿瓦的古典民居,早已流传的前店后厂"民间工艺作品"也将现身于此。洪崖洞别融汇了时代的时尚元素,也招来了美国全球连锁海盗酒吧等一系列全球知名酒吧的加盟。

异域风情城市阳台为重庆最大的一个城市交通转换站,洪崖洞城市阳台停车场可同时容纳30-40辆车辆的停放,需要游逛解放碑或停留在洪崖洞游玩的游客则可乘坐扶梯或11层楼高的观光电梯直上解放碑或达到洪崖洞的任何一层楼。洪崖洞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