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科普“达人”唐安科
2024年01月02日 陈钢    (点击: )

唐安科老师原是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高级实验师,现任重庆市高教老协重师分会会员、教授,也是市科协聘请的“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唐老师在职期间就醉心于动植物标本保护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期间获得多项专利技术。这些专利技术,完全改变了传统的生物标本保护方法,在标本保护方面更科学、更环保也更持久。唐老师虽于2011年就退休了,但他却退而不休,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生物标本保护和生命科学普及教育方面去了,并在科普活动中找了退休生活的新乐趣。退休十余年来,他已受邀举办了40多场生物标本公益展活动,其足迹遍布川渝两地的大中小学校以及地方科学馆、博物馆或居民社区。这不,11月29日刚刚才受邀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举办了一场生物标本公益展,12月5日又不辞辛劳马不停蹄地来到重庆科学城第一实验小学举办他的极具特色的生物标本公益展活动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布展,科学城实验一小的同学们就按班级来到展览室观看丰富多样的各种动植物标本了。小同学们进场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哇!好多好漂亮的蝴蝶,简直像活的一样!呀!好大的蟒蛇,好害怕!唐老师则在一旁与学校领导进行交流。同学们一边沿着展桌仔细地观察各种动物和植物的标本,一边小声议论着,有的还拿出了笔记本写着什么。唐老师来到展室的中间,给小同学们认真地讲解着。一个拿着笔记本的小同学提问道:唐爷爷,蛇为什么要冬眠?另一个小同学则提问道:唐爷爷,蝴蝶的生命周期有多长呀?还有的小同学问道:乌龟的寿命真的很长吗?微生物长得什么样子,可以制成标本吗?面对小同学们的种种“稀奇古怪”的提问,唐老师都乐呵呵地给予了解答。还有的小同学好奇心重,想亲手摸一摸动物标本,又怕挨批评,唐老师却鼓励大家放心抚摸,不会损害标本也不会伤手的,因为这是他独创的保护标本的“拿手绝活”,无异味还环保安全。

由于科学城实验一小是沙坪坝区的一所优质名校,招生规模较大,致这次唐安科生物标本公益展活动持续了一整天,每个班次的小同学们都是兴高采烈地来观展,意犹未尽地离开。科学城实验一小的校长在与唐老师的交流中,十分感谢唐老师来他们学校举办生物标本公益展,认为非常契合他们学校举办的“童心探科学 筑梦向未来”的第五届科创节,是给在校的30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实验课,对于帮助学生从小认识生命之美、自然之美,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生态环保离理念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发了学生爱问好学的科学探究精神,也架起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沟通桥梁的有益尝试。

考虑到唐老师年事较高,市高教老协重师分会也派员协助了这次生物标本公益展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