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元江芦荟
2023年10月25日 李 武 秀    (点击: )

2023年春节,我们一家去云南元江过暖冬。一天,我们在闹市区走走看看,一家装修简洁明亮的“芦荟产品专卖店”映入眼帘。进入店内,各类芦荟产品琳琅满目。店家热情地向我们推介说,这是元江本地芦荟生产的产品,目前是最好的。浏览了各类产品价格,有点贵,但试用后感觉还不错,于是萌生了要去元江芦荟基地看看的念头。

于元月25日,我们一行到达芦荟加工厂。车刚停稳,大家隔着玻璃在室外参观芦荟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工人们“全副武装”正在忙碌着,从洗芦荟叶片、分拣、切割、削皮,到无尘车间的加工,我们近距离观看到芦荟凝胶等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很是新奇。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白塔基地的芦荟种植园。促销员面对一株成熟芦荟,麻利地演示整个收割芦荟叶的过程,并掰断一片芦荟叶演示了芦荟胶的粘稠程度,并说这是元江芦荟的特色。

在芦荟种植基地,促销员向我们介绍了元江芦荟的种种特点。

元江是中国野生芦荟的发源地,每一片叶子都堪称绝版。这里的芦荟从隋唐时代就被世人记录在册。得天独厚的干热河谷气候,降雨量与蒸发量的高度反差,一年四季阳光普照,元江被公认为中国最适合芦荟生长的地区之一。元江种的是库拉索芦荟,是由中国广西柑桔研究所、广西果蔬研究所于1991年引种栽培的。万绿生物经过20多年用心耕耘,建成了万余亩的库拉索芦荟基地,成为全球四大芦荟产地之一。万绿生物被列为云南继烟草行业之后的新兴 支柱产业。

元江基地芦荟,它远离城市污染,长在肥沃土地上,不需要大棚种植;这里有成熟的排水灌溉系统,还有成熟的防护林系统;有适宜生长的温度,充足的日照,充沛的雨量,含糖量特高。同时,遵循6小时的黄金法则:公司研发工程师们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芦荟从采割、萃取,到罐装,保持在6小时内,能够最大限度保留芦荟的活性成分,最大限度地发挥芦荟原本的神奇功效。

白塔基地芦荟已养了几年,有1米来高,如果一切正常,最大的芦荟可达30斤以上。大芦荟叶采割之后,约7个月左右可再采割一次。芦荟是集食用、药用、美容、观赏于一体的植物。2008年,由万绿生物牵头向国家卫生部申请批准:库拉索芦荟凝胶是国家新资源食品。

芦荟的神奇功效。芦荟是这里最古老的原生物种之一,这里的光与热眷顾着每一株芦荟。神奇的芦荟汁液常被哈尼族、彝族、傣族用于刀伤和烫伤,是养在家里的创口贴;芦荟具有杀菌凝血、消炎止痒、增强免疫、对皮肤细胞有极强的再生能力,戏称“火光一样的药”;芦荟既可观赏,又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是祖辈留存下来的天赐神草,被人们誉为“火炼丹”、“火不伤”、“打不死〞等野生仙丹;芦荟还可防蚊虫叮咬,将芦荟汁液涂在身上,夏天对蚊子的杀伤力不错;如果被太阳晒伤,将芦荟叶汁擦在晒伤的地方,几个钟头后就会好很多。但芦荟根部的黄色部分不能涂,会引起过敏。

芦荟自古就有 “神奇的天然植物,伟大的自然医生”之美称。从古代埃及艳后到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从基督耶稣的入葬到日本原子弹爆炸后受伤人员的康复,无不与这种其貌不扬的神奇植物有着密切的关系,这都是芦荟向世人展示的神奇功效。

真没想到,一株不起眼的小小芦荟,它是如此之神奇!它竟然能成就抱有万绿梦、芦荟梦、中国梦的梦想者的事业!它托起了勤劳善良各族儿女的双手,像芦荟本身一样生命力顽强,用自己的双手,割裂了贫穷,也种出了美好的未来!真是“借一块宝地,兴一大产业;创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