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看改革开放成就”活动>>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一定会强起来
2018年11月09日 唐贤甫  原创   (点击: )

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于 1949 10 1 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569月中国共产党八大的胜利召开,从此中国进入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由于我们是在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加之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颠覆、封销、禁运,以及国内的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虽然我们各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但到1978年国民经济总产值只有3645.2亿元,人均381元,农村贫困人口(按现在扶贫标准)占农村人口的97.5%,城市居民生活也很困难,吃、穿、用、副食等全凭票供应。

1976年是一个不幸的一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相继逝世。中国向何处去?路在何方?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于197812月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会总结了建国以来的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钢”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领域到其他领域,从设立经济特区到全面改革,从国内改革到对外开放。改革首先从农村实施家庭联产承包,“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到教育恢复高考、召开全国科技大会,扩大工业生产自主权和发展商业,繁荣市场经济逐步全面深化改革。在邓小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五年的奋斗,工业生产增产了,农业丰收了,1983年国民经济总产值为5985.6亿元,人均583元,比1978年增加了2440.2亿元,增长近一倍,按照当时标准农村有50%的人解决了温饱的问题,城镇居民吃穿用也不凭票了。邓小平理论让中国人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和推进,中国社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发展速度保持了中高速度,经济总量大幅上升,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827122亿元,人均为6.25万元,比1978年的3645亿元,增加33.5倍。农村实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农村经济结构变化,粮食总产量连续九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97.5%2017年降为3.1%,累计脱贫7.4亿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分阶段目标。在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时,实现中国人民全面小康,在2035年把中国建成基本现代化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改革开放的总目标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并载入党章和国家宪法,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一定会富强起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