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血脂异常的防治
2023年04月19日 离退休第七组 刘永邻    (点击: )

我国居民所患心血管疾病以缺血性心血管疾病为主,包括冠心病和脑卒中(中风)等,其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血脂是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

近日《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血脂管理指南专家组长、心血管病学专家高润霖介绍,以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为主的心血管疾病(CVD)是我国城乡居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占死因构成的40%以上。

《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对血脂异常的诊断、治疗,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风险评估与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⑴认识血脂与脂蛋白

血脂是血液中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类脂的总称。血脂几乎不溶于水,需要与载脂蛋白结合形成脂蛋白,才可以在血液中“流动”。

根据血脂的密度由低到高,脂蛋白可分为:乳糜微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中间度脂蛋白(I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临床上血脂检测的基本项目有TC、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医生通过测定被测者LDL-C和HDL-C的水平。评估其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发病风险。

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坏”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最多的脂蛋白,我们可称其为最富油的脂蛋白,它富油且不吝啬,会主动将胆固醇转运到外周组织,努力实现“共同富油”。这会导致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脑梗死、心肌梗死。

②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是“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可以将胆固醇从周围组织转运到肝脏进行再循环,或以胆汁酸的形式排出体外。因此,HDL-C被称为血管内的“脂质清道夫”。

⑵血脂异常的非药物干预措施

血脂水平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年龄、性别、遗传、运动、吸烟、饮酒、肥胖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治疗血脂异常的基础。防治血脂异常,大家应该怎做呢?

①控制体重:血脂异常的超重或肥胖者应该减少每日食物总能量,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身体活动,将身体质量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②合理膳食:适当多吃些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类、坚果等;少吃油条、油饼、肥肉、带皮的肉、奶油等饱和脂肪酸食物;可选择低生糖指数的粗粮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炒菜时,优先使用茶油、橄榄油、玉米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且每日烹调植物油应少于25克。

③科学运动:每周坚持5-7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运动。

④戒烟戒酒:吸烟者应完全戒烟,并有效避免吸入二手烟;饮酒者应戒酒,因为即使少量饮酒,也可使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进一步升高。

⑶血脂异常的药物治疗

当生活方式干预不能达到降脂目标时,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降脂药物。医生会根据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的病情,确定调脂治疗需要达到的胆固醇基本目标值。

患者应在首次服用药物或调整降脂药物后的6周内,复查血脂、转氨酶和肌酸激酶。如血脂指标达目标值,可每半年至1年复查一次;如未达标,则需缩短复查间隔时间。

复查血脂前,老年朋友需要注意以下事项:复查的前三天要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不能饮酒;复查前一天晚8时候开始禁食,可少量饮水。复查的前几天要避免剧烈运动;复查前一般不需停用日常服用的治疗药物,但应告知医生所用药物的种类与剂量。

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治疗目标值

血脂升高对身体的危害很大,早期发现血脂异常并给予及时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诊断血脂异常,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看LDL-C数值的高低。不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危险人群有不同的LDL-C治疗目标值:如低、中危险人群<3.37毫摩尔/升,高危险人群<2.59毫摩尔/升,极高危险人群<1.81毫摩尔/升,超高危险人群<1.42毫摩尔/升;同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4毫摩尔/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