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甲型流感病毒的防治常识
2023年03月21日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第七组 刘永邻    (点击: )

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是常见流感病毒,甲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而人禽流行性感冒(简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病毒基因变异后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排出的病毒飞沫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因素。

甲流感冒病毒对人类致病性高,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

⑴甲型流行性感冒(简称甲流感)是传染病:

甲流感是因为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导致的一种传染病。患者排出的病毒飞沫主要经过呼吸道传播,它的临床特点主要是发热、咽痛、乏力、四肢关节酸痛,有的会伴有咳嗽、腹泻等表现。

对于甲流感的诊断,一般做甲流感病毒抗体的筛查,如果甲流感病毒抗体IgM阳性,并且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可以诊断为甲型流行性感冒。这时需要及早的应用抗病毒药物,越早使用,出现重症病例的几率会越小。

⑵甲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甲流感H1N1主要通过患者排出的病毒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更容易发生感染。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均可能造成传播。

⑶甲流感病毒的传染期、潜伏期:

甲流感病毒的传染期从潜伏期起就具有传染性,一般在发病3天内传染性是最强的,传染期是在3-7天的时间;一般经过积极的治疗后,体温正常48小时后就没有传染性了。

甲流感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1-7天,平均是1-3天左右。甲流感病毒除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流行之外,还可以传染给其他的哺乳动物以及家禽类。甲流感病毒容易引起变异,一旦出现变异,那么就可能会导致大流行,甚至出现暴发性大流行。

甲流感主要的确诊方式是可以通过采取咽喉部或者是鼻腔的分泌物进行试验,一般在15分钟之后就可以出结果。

⑷甲流感的临床症状和表现:

甲流感是一种流行性感冒,其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咽喉痛、流鼻涕、头痛、乏力、腹痛和咳嗽。

另外,还有一些不常见的症状,如恶心、呕吐、皮疹和结膜炎等;患者可能有喉部疼痛感、咽喉肿胀,尤其是严重者的病例中;患有甲流的人可能会出现精神萎惫、混乱、精力下降,甚至出现表情淡漠等不正常状况。

⑸甲流感和新冠感染有什么区别:

流感和新冠感染的不同点主要有三个,具体的区别如下:①治病原因不同:甲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而新冠感染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

②治疗的方法不同:甲流感目前有特效药而新冠感染没有。新冠感染的治疗主要是用药物抗病毒治疗,辅以其他的方法进行支持治疗。

③患者的症状不同;新冠感染会有咳嗽、高烧不退还有呼吸困难等症状,甲型流感的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等流感症状。

⑹甲流感与新冠相比哪个严重?

甲流感和新冠肺炎那个严重,不能武断回答。因为这两个病按照传染性说,新冠肺炎现在引起全世界大流行,确实比较严重,单感染个人说,或者单病种说;甲流感也有轻重之分,感染后根据个人体质、是否有基础疾病或者什么基础疾病以及治疗环境条件都是有关系的。新冠肺炎和甲流感也同样有多方面的原因,也有轻症,而且几乎不需要任何治疗就有自愈的。

⑺甲流感的药物治疗:

若感染上甲流感应该吃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首选的药物是口服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大部分患者使用疗程5天就可以治愈。

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出现发烧、咳嗽、咳黄脓痰,白细胞、降钙素原异常增高,要根据痰培养药敏的结果,积极的抗炎、抗感染治疗,可服用青霉素类、头孢类的抗生素进行治疗。出现高烧,体温超过39度,可服用一些比较温和的退烧药物。咳嗽、咳痰明显时,可服用一些止咳糖浆对症处理。

同时,多喝温开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加强营养,进食一些优质高蛋白的食物,补充体力,使病情尽快得到缓解。

⑻甲流感的预防建议:

预防甲流感,除接种流感疫苗外,还需注意个人卫生习惯:

①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不要共用毛巾、口杯等日常用品,做到不随地吐痰,以防接触传播流感病毒。

②居室和办公室,都要经常通风,减少室内聚集的细菌

和病毒数,保持室内清新的空气。

③甲流感病流行期应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聚集,比如商场、电影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在甲流感流行期间若与打喷嚏的人接触最好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④外出或到医院看病最好戴上口罩,呼吸道疾病大多由空气传染,医院就诊者多为各种疾病的患者,易被传染。戴上口罩可以有效地阻挡细菌和病毒。同时勤洗手对预防流感有一定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