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关于过敏性疾病
2023年03月08日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第七组 刘永邻    (点击: )

春暖花开时节,又到了万物复苏,在走出家门、到农家田园、去亲近在大自然的同时,过敏体质的朋友也开始了新一年的过敏“流程”:眼红、眼痒、打喷嚏、流清鼻涕、咳嗽憋气、皮肤发红、皮肤瘙痒……甚至个别病例有时吃个水果、还吃颗坚果就会诱发过敏性的休克。在社会上、网络上,各种关于过敏性疾病的说法众说不一,它们究竟谁是真或谁是假呢?

⑴说法一:过敏都是“免疫力差”的错

人体免疫系统包括体液免疫系统和细胞免疫系统,能够帮助人们正常识别并清除外来的入侵病原体、体内的癌细胞以及衰老死亡的正常细胞。当维护机体平衡的免疫系统出现紊乱,机体就会应相应的病症:

①如果免疫系统识别、攻击“敌人”的能力低下,就会造成机体感染、疾病、肿瘤等危险后果。

②如果免疫系统将健康细胞错误识别成“敌人”进行攻击,机体就会产生自身免疫性疾病。

③如果免疫系统将无害物质过度识别为“敌人”并加以进攻时,就会造成机体过敏、出现过敏性疾病。

可见,面对外来入侵物,机体正常免疫系统只会对威胁到人员健康的微生物、病原体进行攻击、剿灭;如果免疫系统出现了“认知混乱”甚至“认友为敌”,过度攻击进人体内但并不具备威胁的花粉、食物等。在这一过程中,身体就会引发免疫炎症,也就是引起了机体过敏反应。

过敏源于免疫紊乱,并不等于“缺乏免疫力”,更不是“免疫力低下(差)”。一味提高免疫力不但可能帮不上忙,还有可能进一步加重过敏反应。

⑵说法二:过敏症状缓解了就可以停药

很多人喜欢把“是药三分毒”挂在嘴边,认为过敏发作了肯定要用药,但过敏症状缓解了、消失了就可以不用服药物了。

临床常用的抗过敏药物包括拮抗过敏介质的药物,例如抗组织胺、抗白三烯药物,还有用来抑制过强免疫炎症的糖皮质激素。近年来,通过医药专家对药物的持续改良,常用口服抗过敏药物、鼻喷或吸入局部糖皮质激素等安全性大大提高,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均可安全用于长期过敏性疾病的防治。

过敏反应的发作取决于内、外两个因素。内部因素是机体产生错误识别外界物质并加以攻击的免疫力,主要是免疫球蛋白E(IgE);外界因素是每到过敏季节,生活环境中存在大量可与正常人同存、但却被过敏体质人群视为“敌人”的过敏原,如花粉。

每年初春时节,春暖花开过敏体质者如果吸入了自身过敏的花粉,就会发病。若用多米诺骨牌来比喻整个过敏过程,那么第一张牌是内在基因,第二张牌是触发过敏的生活方式,第三张牌是免疫球蛋白E(IgE),第四张牌过敏季节的花粉,最后一张牌则是过敏引发的炎症,当最后一张牌被翻动,患者就发病了。

用药虽然可以把最后一张牌(过敏炎症)按住,使症状缓解,但前面以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若没有理顺,也就是说,如果过敏体质不改变、过敏季节不结束,过敏症状在停药后一定会复发的。

近年来,据北京协和医院在临床的实践经验证实:帮助患者找到致病过敏原后,医生根据所监测的花粉播散时间段,指导患者提前两周开始规律使用抗过敏药物,期间根据花粉浓度灵活用药,并在确认花粉播散结束两周后再停药。就能帮助绝大部分患者顺利应对过敏季节,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⑶说法三:过敏性鼻炎会自行好转

不少患者认为过敏性鼻炎只是个小问题、小毛病,不必重视。实际上,过敏性鼻炎是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它与其他过敏性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过敏性鼻炎有什么样临床的表现呢?

①过敏性鼻炎它有典型的四大临床表现:打喷嚏、流清鼻涕、鼻痒、鼻塞。

②如果反复多次出现这四大表现中的两项或两项以上这样的症状,就要考虑鼻炎或者过敏性鼻炎,做一些相应的过敏源监测来辅助诊断。

③打喷嚏有一个特点,经常会是不明原因的打喷嚏或者早上更容易打喷嚏。

④流清鼻涕是清水样的,它容易合并鼻窦炎或者容易合并一些感染,而鼻感染、鼻窦炎的鼻涕会逐渐变成黏鼻涕或脓鼻涕;

⑤鼻痒,经常出现患者去在动他的鼻子或者轻揉他的鼻子,其实是鼻痒的表现;

⑥鼻塞,就会表现为呼吸憋气、不通气难受,生活质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过敏性鼻炎的鼻塞症状是四大临床症状之首,鼻塞会造成机体缺氧,还会促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增加心血管系统负荷,甚至危害生命。过敏性鼻炎多数会合并结膜炎,影响视力;还可能合并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甚至有30%---4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还会发展成为可致死的哮喘。

总之,消极等待过敏性鼻炎自愈是不可取的。希望大家应辨清真伪,加强科普知识学习,遵循正规专科医院专业医生的提出的诊治方案,把“小毛病”“小问题”力争控制在萌芽阶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