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浅议影响中药材药效的因素
2022年11月1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一、煎熬中药不得法必然会影响药效

正确煎熬中药对祛病驱邪、充分发挥药效至关重要,煎熬中药时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影响中药材的药效。

(一)煎熬前不能清洗中药饮片

中药饮片由中药材炮制加工而来的。在炮制过程中,中药材以去掉了土屑、杂质及非药用部分。有时为达到特殊疗效,炮制过程中也会用到土、麸、酒、醋等一些减毒增效的辅料来炒中药,炒焦、炒碳等炮制方法会产生一些药物碎屑,并非是脏东西。若煎熬前清洗中药饮片,会流失药物的有效成分,降低药效。

(二)不要用热水浸泡中药饮片

中药饮片大多是干品,某些中药材质地坚硬,有效成分沉淀于细胞内或已结晶成固体,水分不易渗入。煎熬药前可先用冷水浸泡,使中药材变软,细胞膨胀,这样有效成分更容易煎出。中药饮片不能用热水浸泡,因为一些含淀粉、蛋白质的中药饮片遇到高温,表面会产生淀粉糊化、蛋白质变性凝固,堵塞中药材表面的毛细孔道。使有效成分难以煎出,从而影响药效。

(三)浸泡中药饮片的时间不宜长

中药饮片成分比较复杂,浸泡时间过长,会使一部分中药有效成分分解,影响药效;浸泡时间过长,还可能出现霉变的现象。浸泡中药饮片的时间,一般叶花类中药饮片浸泡时间宜短,根茎类中药饮片浸泡时间宜长;夏天中药饮片浸泡时间宜短,冬天浸泡时间宜长。

(四)中药材煎熬时不是时间越久越好

中药材并非煎熬得越久越好。根据中药材的质地和功效,煎熬时间也不尽相同。一些解表类、芳香类及一些挥发油含量高的中药材,煎熬时间过长,反而会造成有些中药材成分的药性降低甚至消失,这类中药材一般以“一煎熬”沸腾后再煎10-15分钟为宜,“二煎熬”5-10分钟为宜。质地坚硬的中药饮片和滋补类中药材,一般以“一煎熬”30分钟为宜,“二煎熬”15-20分钟为宜。

二、如何选服中成药和中药汤剂?

有不少的患者认为中成药和中药汤剂差不多,几乎都同是中药材煎熬而成的,药效基本上无区别,其实不然。

(一)中成药:中成药是指按一定的处方和工艺加工而成的一类中药制剂,比如清热解毒的六神丸、滋补肾阴的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的补中益气丸等。

中成药的优点是携带和用药较为方便,缺点是药物的品种和剂量无法改变,缺乏灵活性。一般情况下,中成药治疗的是一些比较单一的常见病,很少有针对复杂病症的中成药。中成药虽然携带和使用方便,但临床上运用并不灵活,面对复杂的病情往往是无力回天。

(二)中药汤剂:中药汤剂是目前中医临床上广泛应用的一种剂型。简单来说,就是将所需的各种饮片放在一起煎熬,患者通过服用中药汤汁来治病。

常用的中药饮片有500-600种,可以针对不同的病症进行治疗。因此治疗复杂的病症,使用中药汤剂比较合适。中药饮片往往更有针对性,更能满足中医医生开方的需求,这也是中成药所做不到的。

不过,中药汤剂煎熬过程既费时又费力,而且无论是干的草药还是代煎好的成品,它们的体积都比较大,携带不是很方便。同时,中药汤剂还有不耐保存的缺点,时间一长很容易变质。

有些中医院推出“中药汤剂临方定制”(即一人一方)服务,运用浓缩丸工艺将汤剂加工成丸剂或散剂,以方便患者携带和服用。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的变化而调整处方(一般每2周调整一次)。

总之,看病用药因人而异。提醒大家记住,看病用药一定要根据具体病情来决定。病情复杂的患者千万别图方便硬要中医医生开中成药,病情单纯的患者也无需费时费力地去服用汤剂不可。

比如你如果是患普通的伤风感冒,在用中药汤剂和中成药效果一样的前提下,那么就首选服用携带方便、最节省时间的中成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