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脑卒中(中风)的预警信号
2022年11月04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脑卒中(中风)是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高”特点。对于脑卒中(中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能在短时间内发现症状,并且得到及时治疗,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脑卒中(中风)导致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中风)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华扬教授说,如身体出现以下异常症状可能是脑卒中(中风)的预警信号。

一、身体出现这些情况要重视

(一)问: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脑卒中(中风)的高危人群?

专家答:脑卒中(中风)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房颤、冠心病以及脑卒中(中风)家族史,和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一个人具有其中任意三个危险因素,那么他(她)就是脑卒中(中风)的高危人群。

(二)问:发生脑卒中(中风)前,身体会发出预警信号吗?

专家答:会! 如果发现身体有这些异常,就要高度警惕:

1)语言障碍:如果突然口齿不清,语言表达不清晰(语言蹇涩),很可能是因脑部血管供血问题影响了语言中枢的神经功能,导致表达失意。

2)突发头晕、剧烈头痛:这是脑缺血或脑出血的典型症状之一。随着颅内压力的升高,患者头部疼痛感会明显。

3)视物不清:脑血管堵塞,视神经供血异常,就会出现视力模糊、看不清物体的情况。

4)一侧肢体出现功能障碍:双侧大脑实质集中了很多神经传导束,其中就有负责肢体运动的神经传导束,一旦缺血或出血,就可能引发肢体功能障碍,出现偏瘫。

5)呕吐:脑出血后,脑部压力过高,刺激到呕吐中枢神经,会引发呕吐。

6)白天嗜睡:醒后身体仍然有疲惫感。

当身体出现这些信号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患者越早得到救治,预后效果就越佳。

(二)情况不同筛查手段也不一样

问:怀疑有脑卒中(中风)风险,应该怎么办?

专家答:脑卒中(中风)是一种急性发病的重症,如果怀疑发生脑卒中(中风),应尽快到具有救治能力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医生可通过CT检查可以确定患者是缺血性脑卒中(中风)还是出血性脑卒中(中风),并进行临床救治。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每分钟就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且这种损害是不可逆转的!这时的患者不宜首选血管超声波筛查。

未发生脑卒中。但具有三种及以上脑卒中危险因素的患者,可以选择脑颈血管超声波筛查,初步了解自己脑颈动脉的健康状况。

(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问:发生血管狭窄后,日常生活需要注意那些事?

专家答:患者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多运动;稳血压、降血脂、调血糖等;以及控制其他相关危险因素、减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重度血管狭窄患者需要随诊观察,及时诊治,降低脑卒中(中风)的风险。

二、温馨提示

(一)脑卒中(中风)高危人群慎做颈部按摩

按摩不当可能造成颈部动脉血管壁损伤,导致继发性颈部动脉夹层,之后出现血管狭窄、血栓形成,血栓脱落后堵塞脑血管等危险因素。

若发生此种情况时,患者应该立即到具有急诊溶栓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通过检查确定颈部动脉或椎动脉是否出现了夹层,并给予有效的救治。

(二)视物不清要注意区别“糖网病”

“糖网病”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因其视网膜有大量出血点或血液硬性渗出而致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但这时视力通常没有任何变化,直到病变发展到一定阶段,眼底就会出现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玻璃体积血、视神经缺血或视网膜脱落时,患者才会发现视力模糊、视力下降。此时病变已比较严重,治疗难度要比早期阶段大大增加。

糖尿病患者若一旦出现:无痛性视力障碍、视力模糊、总感觉蚊子在眼前飞来飞去、或出现黑影、视物变形或视野变窄等症状,一定要高度警惕“糖网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