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疾病?
2022年10月14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每年1020日是“骨质疏松日”,如今已有不少人士在关心骨质疏松这个话题。骨质疏松症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之一。骨质疏松症早期通常没有什么明显的临床表现,但如果不引起重视,会导致患者出现骨骼疼痛、脊柱变形、骨折等病况。致残、致死率极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骨质疏松症到底是身体临床症状的表现还是身体的一种疾病呢?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发生退化或损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因这种骨骼疾病常常没有典型的征兆,常常被人称之为“静悄悄的疾病”。具体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①绝经后骨质疏松症(Ⅰ型),一般妇女绝经后5——10年内;②老年性骨质疏松症(Ⅱ型),一般指70岁后发生的骨质疏松症;③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青少年型),目前发病原因不明。

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指:由任何影响骨质代谢的疾病、药物、其他明确病因导致的骨质疏松症。

常见骨质疏松症征兆可能有:①身高变矮:骨质流失后,脊柱无法承受身体重量,遭到挤压影响身高;②腰酸背痛:肇因与腰部脊柱骨质严重流失;③驼背:因胸部脊柱骨骨质大量流失而造成,④易发生骨折:常发生的部位是脊柱、髋部、手腕。

二、骨质疏松症更“爱”中老年人吗?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峰值骨量积累和增龄后骨量流失密切相关。人体骨骼的矿物质含量在30岁——35岁达到峰值。骨峰值水平越高,中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就越晚,症状与程度也越轻。

增龄是导致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主要原因。另外,不衡的膳食结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影响基础骨量积累水平,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提高骨峰值量,前移防治关口,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降低骨折发生风险。

三、如何判断骨质疏松症风险?

临床上评估骨质疏松症风险的方法比较多,今推荐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作为大众普及的初步筛查工具。一分钟测试题见文后。

科学准确的临床检测方法是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我国已经将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40岁以上高危人群(尤其未绝经期及绝经后女性),每年应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精准判断骨质疏松症的潜在风险。

四、如何减少或延缓骨质流失?

要想减少或延缓骨质流失,一定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①均衡膳食:推荐每人摄入蛋白质0.8g——1.0g/kg体重、奶制品300克。②充足日照:建议上午11点钟到下午3点钟之间,暴露皮肤接受阳光照射15——30分钟,每周两次。③规律运动:建议进行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改善机体敏捷性、力量、姿势、平衡等,减少跌倒风险。

适合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运动包括:负重运动、抗阻运动、肌肉力量练习。肌肉力量练习有行走、慢跑、太极拳、瑜伽等。

另外,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避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以及尽量避免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钙制剂和维生素D制剂是骨骼健康的基本补充剂。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摄入有助于获得理想峰值骨量、减缓骨量丢失、维护骨骼健康。

如果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必须进行去医院进行专科诊疗。抗骨质疏松症药物按作用机制可分为:骨吸收抑制剂、骨形成促进剂、其他机制类药物、中药,共计四类抗骨质疏松症药物。

 

骨质疏松风险一分钟测试题

 

编号   问题    回 答

1. 父母曾被诊断有骨质疏松症或曾在轻摔后骨折?   /

2. 父母中一人有驼背?  /

3. 实际年龄超过60岁?   /

4. 是否成年后因为轻摔发生过骨折?   /

5. 是否经常摔倒(去年超过一次)或因为身体虚弱而担心摔倒?是/

6. 40岁后身高是否减少超过3厘米以上?    /

7. 是否体质量过轻(BMI值少于19kg/M2)?   /

8. 是否曾服用类固醇激素(如可的松、泼的松)连续超过3个月?(可的松通常用于治疗哮喘、类风湿关节炎和某些炎性疾病)? /

9. 是否患过类风湿关节炎?   /

10. 是否被诊断出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状旁腺功能亢进、Ⅰ型糖尿病、克罗恩病、乳糜泻等胃肠疾病或营养不良?   /

女士回答:

11. 是否在45岁或以前就停经?   /

12 除了怀孕、绝经或子宫切除外,是否曾停经超过12个月?  /

13. 是否在50岁前切除卵巢又没有服用雌/孕激素补充剂?  /

男士回答:

14. 是否出现过阳痿、性欲减退或其他雄激素过低的相关症状?是/

15. 是否经常大量饮酒(每天饮用超过两单位的乙醇,相当于啤酒1斤、葡萄酒3两或烈性酒1两)?  /

16 目前习惯吸烟,或曾经吸烟?    /

17. 每天运动量是否少于30分钟(包括做家务、走路和跑步等)?是/否  

18. 是否不能食用乳制品,又没有服用钙片?   /

19. 每天从事户外活动时间是否少于10分钟,又没有服维生素D? /  

结果判断:

上述问题只要一题结果为“是”,即阳性,提示存在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并建议进行骨密度检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