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季节变化与睡眠养生
2022年10月07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充足的睡眠让人精神饱满、体力充沛,睡眠不足则会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中医《黄帝内经》中的《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教你如何顺应春、夏、秋、冬四季变化、起居有度、调节睡眠,才能真正体会养生之道。

一、春季

中医认为春季属于“发陈”的季节,阳气上升,万物复苏,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因此春季睡眠养生需顺应阳气升发之性,做到以下几点:

(一) “夜卧早起”,调节睡眠节律

《黄帝内经》指出,春季睡眠应“夜卧早起”,即应适当晚睡早起,适当缩短睡眠时间。这里的晚睡并不是要人们熬夜,而是指尽量顺应春季的特点进行睡眠养生。

(二)“广步于庭”,运动以助睡眠

《黄帝内经》指出,春季运动应“被发缓形,广步于庭”。人们可以趁着美好的春光,在公园或者到郊外、田园以大步或者慢跑的形式进行运动,且运动时宜衣着宽松,以利于人体阳气升发。

(三)“赏而勿罚,舒畅情志”

《黄帝内经》强调,春季应多鼓励和赞美周围的人,营造良好的人际交往氛围,避免情绪不佳,影响睡眠。

二、夏季

中医认为夏季属于“蕃秀”的季节,自然界阳气旺盛,万物生长繁茂并开花结果。夏季睡眠养生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夜卧早起”,调节睡眠节律

《黄帝内经》指出,夏季入睡时间可较春季更晚一些,但不宜超过晚上11点钟,起床时间则应更早一些,以顺应自然界昼长夜短、阳气旺盛的特点。

(二)“使气得泄”,适当出汗

夏季天气炎热,但人们也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以防汗孔闭塞,内热无从外出,导致身体不适,从而影响睡眠。夏季应适当出汗,使阳气通利,从而有助于睡眠。

(三)“使华英成秀”,保持精神饱满

《黄帝内经》指出,夏季白天要保持精神饱满,避免精神萎靡或动辄发怒,以保证阳气平稳运行,这样夜间睡眠才能安稳。

三、秋季

中医认为秋季属于“容平”的季节,自然界阳气开始收敛,万物成熟,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秋季睡眠养生需顺应阳气收敛之性,做到以下几点:

(一)“早卧早起”,调整睡眠节律

秋季应早些入睡,早些起床。睡眠时间要明显长于夏季。晚上9——10点钟入睡,早上5——6点钟起床,是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

(二)“收敛神气”,安神定志

《黄帝内经》提出,秋季当“收敛神气”“无外其志”,即避免思绪过度活跃,以确保神志的安宁,神安则睡眠亦安。

四、冬季

中医认为冬季属于“闭藏”的季节,自然界阳气潜藏,冰封雪冻,万物呈现一派生机潜伏的景象,冬季睡眠养生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早卧晚起”,调整睡眠节律

冬季的睡眠时间是四季中最长的,人们应适当早睡,太阳升起时再起床,以顺应阳气潜藏之性,避免过度扰动阳气。

(二)“去寒就温”,保护阳气

冬季天气寒冷,为避免风寒侵袭,损伤阳气,《黄帝内经》提出不要轻易裸露皮肤或穿着过于单薄,否则,轻则出现外感病症而影响睡眠,重者损伤脏腑阳气而内生他病。

(三)“使志若伏若匿”,避免扰神

睡眠养生讲究“先睡心,后睡眼”,神安则睡眠安。冬季阳气潜藏,人的神气也应当内敛,以助睡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