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与甲状腺癌相关的问题
2022年09月3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很多人都听过一种说法:甲状腺癌是“懒癌”,因此不用管,这是真的吗?甲状腺癌的治疗方法有哪些?笔者今介绍与甲状腺癌的相关问题。

一问:听人说甲状腺癌是“懒癌”,所以可以不管它,这是真的吗?

答:这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虽然90%以上的分化型甲状腺癌预后均比较好,但有10%的甲状腺癌可能会侵及喉、气管、食管、喉返神经及颈部大血管,临床上称之为侵袭性分化型甲状腺癌,需要特别注意。

此外,即使是小于一厘米的微小甲状腺癌,也不能掉已经心。有些甲状腺微小癌会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或向远处转移,如果患者选择观察,一定要密切随访,并通过B超及影像学检查评估甲状腺癌的情况。一旦发现甲状腺癌的症状有进展,就要进行积极的干预。

二问:如某人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请问一定要手术治疗吗?甲状腺癌的治疗方法有哪些?

答:根据甲状腺癌的病理切片结果,甲状腺癌主要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其中,乳头状癌、滤泡状癌称之为分化型甲状腺癌,其预后较好。甲状腺癌的治疗方法包括手术治疗、碘-131治疗、化疗和放疗、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等。

手术治疗主要有开放手术、美容切口手术(经腋窝、口腔前庭、前乳进路等)、射频消融术等。每一种手术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点和适应症。患者在术前需通过B超、增强CT或核磁共振检查进行评估,必要时需要进行PET-CT检查。选择何种手术方式,需要根据患者的年龄、全身身体状况及个人意愿等因素综合考虑。

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会为您选择适合的治疗方式。如果需要进行手术,无论采取哪种手术方式,都要将原发病灶及颈部转移灶进行一次性规范切除,尽量避免二次手术。分化型甲状腺癌即便到了晚期,只要可以通过手术将肿瘤切净,效果还是不错的。患者术后要遵循医嘱服药并定期复查甲状腺。

三问:正在进行TSH抑制治疗,是不是就不用做手术治疗了?

答:TSH抑制治疗也叫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与头颈部其他肿瘤(如喉癌、下咽癌)不同的是,分化型甲状腺癌术后,患者一般只需要进行TSH抑制治疗。但是如果发现颈部淋巴结有转移,就要及时进行手术切除。有向远处转移者,术后需要进行碘-131治疗。甲状腺髓样癌如果可以通过手术彻底切除,尽量手术切除;术后若复发,则需要靶向治疗。甲状腺癌化疗与放疗适合甲状腺未分化癌以及甲状腺恶性淋巴结瘤等其他恶性肿瘤类型。

四问:有甲状腺结节,而且结节比较大,需要做手术治疗吗?

答:一般认为,甲状腺良性结节大于四厘米,或有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及声音嘶哑者,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对甲状腺良性结节大小的评估,有时只靠B超检查是不够的。例如,对于胸骨后甲状腺肿,需要通过影像学检查才能清楚结节的大小,以及是否有气管受压。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胸骨后甲状腺肿患者没有明显的肿块,等到有症状时,患者往往出现高龄、基础疾病多、气管受压变窄、呼吸困难的情况,给手术治疗增加了难度。

这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患者你的甲状腺结节大与小都需要定期进行定医院、定时间、定B超检查和身体的其他全面检查,若发现问题就需要及早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