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人类该如何预防“猴痘”的感染
2022年09月26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最近,猴痘(monkeypox)已成为了世界性的新闻热点。这种在中非和西非国家以外很少出现的疾病,现在在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瑞典、意大利以及加拿大都出现了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现有信息显示,在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猴痘正在人际传播。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和保护自己呢?

一、猴痘是来源于猴子吗?

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是“近亲”,两者都是正痘病毒。猴痘的名字来自猴子,但猴子非猴痘病毒的储蓄宿主。与人类相似,猴子只是猴痘病毒的以外宿主。也就是说,猴痘病毒真正的来源并非猴子。

在自然界中,科学家研究发现许多动物物种被发现感染了猴痘病毒。一些证据表明,非洲本土啮齿动物,如冈比巨鼠和松鼠,可能是该病毒的储蓄宿主。储蓄宿主是在被病原体感染时不出现疾病症状的宿主,即携带病原体但没有不良影响的生物体。然而,它是其他易感物种的传染源,对疾病控制具有重要意义。而意外宿主通常不会成为传染源。

二、感染猴痘病毒有哪些症状

猴痘的潜伏期(从接触到发病的时间)为5--21天。感染者最初会有轻微的流感症状,即头痛、发烧、发疹和淋巴结肿大,几天后就会出现皮疹,通常从面部开始。皮疹通常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主要是四肢。与其他皮疹不同,患者感染猴痘后,通常会在手掌形成水泡。疤痕病变会在疾病的下一个阶段形成,可以持续2---6周。对大多数人来说,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持续2---4周,可以完全康复。

虽然大多数人能够在几周内从感染中恢复过来,但不可否认,这种疾病也可能致命。科学家通过基因组测序,确定了猴痘病毒的两个系统发育上不同的分支:中非(刚果盆地)分支和西非分支。通常,中非猴痘病毒与更严重的疾病、更高的死亡率和更频繁的人与人传播有关。这两个分支的病毒基因组之间的遗传差异,可能解释了病毒清除率和发病机制的差异。

这次在欧洲确定的病例是由该病毒的西非分支引起的,其危险性通常低于刚果盆地分支。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在其报告中表示,西非分支的病死率为3.6%。疾病严重程度的差异也可能受到传播途径、宿主易感性和感染病毒量的影响。

三、人类是如何感染猴痘的?

既往的研究和数据表明,猴痘是一种人兽共患疾病,猴痘病毒主要是通过被感染动物的皮肤、呼吸道、眼睛周围、鼻子和口腔黏膜的创面传播给人类。它被认为是由老鼠和松鼠等啮齿动物传播的。人类也可能通过吃未正确煮熟的受感染动物的肉而感染这种疾病。

一般认为,猴痘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效率相对较低。当它确实发生时,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飞沫可能感染眼睛、鼻子和喉咙的黏膜。研究显示,需要长时间面对面接触才能传播,例如,在没有个人防护设备的情况下,在2.5米之内持续3小时以上直接接触就可能会发生传播。此外,猴痘病毒也可能接触病变或体液传播,或通过接触脓液或其他损伤物质污染的衣服或床上用品而传播。有证据显示在此次猴痘欧洲疫情爆发之前,一名猴痘患者平均能将病毒传染给不到一个人。

对于公众来说,防治猴痘应留心以下几点:

一是在猴痘流行国家旅行期间或从猴痘流行地区返回后,如果患者上任何疾病,都应及时地向当地卫生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或卫生专业人员报告,包括有关最近所有旅行史、家族疾病史和免疫史等的信息。

二是前往猴痘流行国家的居民和旅行者,应避免接触可携带猴痘病毒的患病动物(死的或活的),如啮齿动物、有袋动物、灵长类动物,并应避免食用或处理野味。

三是应使用肥皂或酒精类消毒剂保持手部卫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