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警惕高血压急症
2022年07月2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高血压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自己已患有高血压,接受治疗的患者能把血压控制达标的也不多。因此患者遇到突发应激事件,或者突然停药等,都很可能会引起血压突然上升,出现高血压急症。

一、什么是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急症”指,当患者血压在很短的时间内急剧升高,通常收缩压大于18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大于120毫米汞柱,并且伴随高血压相关靶器官损害的发生的这情况被称为“高血压急症”。

如果血压过高,比如收缩压不小于22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不小于140毫米汞柱,这是无论是否拌随靶器官损害的临床表现都属于高血压急症。

心脏、大脑和肾脏都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血压过高很容易使这些器官发生急性损伤,如发生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急性主动脉夹层、脑出血、急性肾功能不全等,均被称之为“高血压急症靶器官损害”。

高血压急症很常见。高血压急症起病急骤、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高,需要人们高度重视。

二、高血压急症需要尽量避免诱发因素

患者发生高血压急症,常常是由诱发因素的。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尽量避免“高血压急症”诱因,是可以降低高血压急症的发生概率,具体来说,引起血压急剧升高的常见诱发因素有以下几种。

(一)停用降压药或未按医嘱服用降压药,这是高血压急症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二)服用引起血压升高的药物,比如非甾体抗炎药、类固醇、可卡因、安非他命等。

(三)遭遇严重外伤、手术或者急性疾病,比如急性疼痛、急性感染等。

(四)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突发应激事件(车祸、楼房垮塌、山体崩塌、自然灾害等)。

(五)未管理好其他危险因素,比如吸烟、肥胖、血脂异常、通宵达旦的夜生活等。

如果患者存在以上诱因,且伴有明显的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警惕高血压急症的发生,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三、降血压并非越快越好

既然血压急剧升高会造成心脏、大脑、肾脏等靶器官损害,是不是应快速把血压快速降下来,以保护重要器官的供血呢?

答案是“否”!控制血压并非越快越好,也并非使血压降得越快越好,需要由医生对患者进行充分评估,有节奏、有目标地降低血压,才能对重要器官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一般情况下,可在1小时内使平均动脉压下降不超过治疗期的25%,在随后的2---6小时将血压控制到比较安全的水平。要根据不同的疾病来设定降压目标,一般为160/100毫米汞柱左右;患者病情稳定后,在24---48小时内再将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临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降血压方案和降压药物。

四、化验检查抽血后皮肤出现的青紫与高血压急症毫无关联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化验检查抽血后,穿刺针尖点周围偶尔出现一片青紫,感觉又胀又疼,好几天都消不下去。实际上抽血后出现皮肤青紫,多是由于拔针后没有及时有效按压穿刺点而致,可能有以下几种主要原因。

(一)压迫时间短:有些人抽血后往往只按压一会儿,看到表面不出血,就不再按压了。其实此时皮下血管上的针尖眼仍在出血。抽血后一般建议按压至少5分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凝血功能不全者或口服阿司匹林类药物患者还要适当延长按压时间。

(二)压迫位置不当或面积过小:抽血时,针尖刺入皮肤后,会滑行一段距离再刺入血管。拔针后,很多人习惯只压皮肤穿刺点,却忽略了对主要出血点(即血管壁穿刺点)进行压迫,导致血管穿刺点在深部组织出血,引起皮下淤血、皮肤青紫。

(三)按压力度不当:按压力度过轻,会导致穿刺点压迫不完全,无法达到有效止血效果。按压力度过重,会引起局部毛细血管破裂,进而产生瘀血。

(四)边按边揉:临床上,许多患者会边用棉签按压出血部位边揉搓。实际上,经过穿刺的血管及皮下毛细血管均非常脆弱,即使轻微的揉按也会造成局部瘀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