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腔梗”不等于是“脑梗”?
2022年07月13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如今,CT和磁共振检查在体检以及普通诊疗当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有不少做过头部CT或磁共振检查的朋友们会拿到“腔隙性脑梗”简称“腔梗”,这样一个检查结果。一看到“梗”这个字,大部分人都会紧张起来,心想“我这是发生脑梗”了吗?

另外,关于“腔梗”到底需不需要治疗、治疗要用哪些药物?大家经常得到的也是不同的答案。有的医生说:“腔梗”不用管它;而也有医生给“腔梗”患者既开了降血脂的他汀类药,还开了预防血栓的阿司匹林等药物。

今天我们就来议一议,“腔梗”算不算是“脑梗”?患有腔梗到底需不需要吃他汀类、阿司匹林药?

一、腔梗不等于是脑梗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腔梗与脑梗塞(脑梗死)是存在着两种明显不同症状的临床疾病。

(一)腔梗与脑梗在病灶大小上有明显差异

腔梗:一般是大脑当中很小的动脉血管发生闭塞所导致的,所以病灶体积往往很小。从CT或磁共振图像上看,一般直径不超过1.5厘米。

脑梗:则多半是大脑当中的大中型动脉内发生了血栓栓塞所引起的,所以病灶体积会比较大。

(二)腔梗与脑梗的临床表现差异明显

腔梗:在多数情况下,不会引起特别明显的症状。如果不做CT或磁共振这些检查的话,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发现这个问题。当然,也有一些腔梗可以引起症状,但确实在临床上属于比较少见的情况。

脑梗:脑梗常常引起病人肢体瘫痪、口齿不清甚至危及生命为主要表现。

(三)腔梗与脑梗的发病机制存在很大的不同

腔梗:研究发现,引起腔梗的这种小动脉“闭塞”很多时候并不是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它更多地与高血压或年龄增大引起小动脉血管壁老化、肿胀等因素有关。所以,很多没有血脂异常、没有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并不高的人群,也可以发生腔梗。

脑梗:脑梗发生的病理基础往往就是在大中型动脉内的粥样硬化斑块上形成了血栓。

正是由于腔梗不一定跟动脉粥样硬化直接相关,因此,在治疗上,它也未必能够从“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当中获益。

二、腔梗需要服他汀类、阿司匹林药吗?

(一)他汀类:他汀类作为降胆固醇治疗最常使用的药物,它主要通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种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坏胆固醇”,来发挥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

(二)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则主要通过抑制血小板的激活与聚集,来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

我们在前面已经说到了,腔梗的发生很多时候跟动脉粥样硬化并无关联。那么,患有腔梗的人群到底需不需要吃他汀类和阿司匹林呢?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发布的《中国无症状脑梗死诊治共识》当中明确指出:对于没有明显症状的、不伴有任何血管危险因素的单一腔隙性脑梗死患者,不建议使用阿司匹林!并且,也缺乏明确支持对这类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的临床证据。这份文件还专门强调了,不要对无症状的腔梗进行过度治疗!

也就是说,如果您没有肢体瘫痪、麻木或口齿不清等症状,也没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心血管危险因素,仅仅只是做CT或磁共振发现了腔梗,那么,是没有必要吃他汀类和阿司匹林药物!

不过,临床上,完全符合上面这种情况的患者也不是很多。到了一定的年纪以后,大家多多少少会容易出现血压、血脂和血糖方面的异常。而腔梗的存在倒是提醒了大家,务必要控制好这些指标!因为,尽管腔梗的危害远低于真正的脑梗,但是,有腔梗的人群还是比没有腔梗的人群更容易发生真正的脑梗。

(三)腔梗合并高血压:研究认为,对于腔梗合并高血压的患者而言,控制好血压尤其重要!减少腔梗患者的血压变异性,可以降低脑梗的发生风险。

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普利类”或“沙坦类”药物以及钙离子拮抗剂“地平类”药物,都是有利于减少血压变异性的降压药。

也就是说,对于合并有高血压的腔梗患者,要严格控制好血压,建议优先选用“普利类”、“沙坦类”或“地平类”降压药。而在临床上,腔梗合并胆固醇升高或颈动脉斑块的患者也很多见。

当腔梗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超过3.4mmol/L或者在颈动脉超声检查中发现了低回声的“软斑块”。这时候,往往就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胆固醇或者帮助稳定动脉斑块了。

一般来说,除非在腔梗以外,还有很明确的心血管“高危”因素,否则是不需要吃阿司匹林的。

(四)高危人群:只有那些确诊了糖尿病、胆固醇指标很高、有慢性肾脏疾病或者同时存在“多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还有吸烟、高龄等心血管风险因素的人群,才属于心血管“高危人群”。对于符合这些标准的人群而言,哪怕没有腔梗,多半也是需要吃他汀类、阿司匹林的。

所以,您需不需要吃他汀类、阿司匹林药物,它往往跟是否存在腔梗关系不大,更多还是得看心血管总体风险到底高不高。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若腔梗患者一旦出现有肢体瘫痪、麻木或口齿不清等症状时一定要小心!可能该患者又合并发生了脑梗疾病,请务必要立即前往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否则将会危及病人的生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