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2022年05月2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中国营养学会近日召开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2)》对2016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了更新,指导人们具体吃什么、怎么吃。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增长,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比例逐渐增加。为此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增加了针对高龄老年人的膳食指导,高龄老年人要注重食物多样,鼓励多种方式进食。多选购质地细软、能量和营养密度高的食物,要经常监测体重,进行营养评估和膳食指导。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月欣指出,多数高龄老年人身体各个系统功能显著衰退,常患多种慢性病,需要更加专业、精细和个体的膳食指导。当老年人的体重过低或BMI(身体质量指数)小于20时,就应引起注意,及时进行营养评估,分析体重丢失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判断身体是否存在虚弱和营养不良的情况。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炼出平衡膳食八条准则,即①食物多样、合理搭配;②吃动平衡、健康体重;③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④适量吃鱼、禽、蛋、瘦肉;⑤少盐少油、控糖限酒;⑥规律进餐、足量饮水;⑦会烹会选、会看标签;⑧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对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了哪些更新、有什么变化?指导人们具体应该吃什么、怎么吃。

一、膳食准则更全面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简称《指南》)对膳食准则进行了更新,以“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为核心原则。而2016版《指南》的第一条膳食准则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新版《指南》虽然没把谷类放在第一条准则里,但以谷类为主仍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并且强调增加全谷物的摄入。新版《指南》建议人们平均每日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并合理搭配。

新版《指南》加入“规律进餐、足量饮水”。近年来的调查发现,我们居民每日规律用餐的比例下降,农村居民不吃早餐比例升高,零食消费大幅度增加,在外就餐比例也明显增高。而且2/3居民饮水不足,含糖饮料消费量上升。因此有必要提醒人们注意规律进食三餐,每天足量饮水。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则是提倡人们多在家里用餐,通过清淡、健康的烹调方式进行烹饪;学会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和配料表。购买更健康的包装食品。而“公筷分餐”既可以避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还可以杜绝食物的浪费。

二、膳食宝塔更易行

新版《指南》微调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而且文字表述更为直观,更加便于理解。宝塔仍分为五层,各层面积不同,体现了五大类食物及其推荐用量。这些食物基本能满足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一天所需的能量(1600--2400千卡)。

第一层(底层):谷物、薯类食物,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谷类200-300克,大概是1--2个拳头大小。其中包含如小米、玉米、荞麦、燕麦等全谷物和红豆、绿豆、芸豆等杂豆类50--150克;另外,还可以增加土豆、红薯等薯类50--100克。建议主食中全谷物占1/3--1/2,以增加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

第二层:蔬菜水果,这类食物鼓励多摄入,推荐量与2016年版《指南》相比没有变化,推荐成年人每天蔬菜摄入量至少达到300克,大约为双手一捧的蔬菜量;水果200--300克,大约一个拳头大小。

第三层: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推荐适量食用,建议每天摄入量共计120--200克,包括每周吃两次水产品共计300--500克,以及每天一个不去蛋黄的鸡蛋(蛋黄内含有身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价值极高的物质)。

第四层:奶类、大豆和坚果,新版《指南》建议增加牛奶以及奶制品的摄入,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大豆和坚果推荐每天摄入25--30克,以补充蛋白质和钙。

第五层:烹调用油和盐,建议尽量少用,推荐成年人平均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盐的推荐量,从2016年版《指南》的6克盐减少为5克盐。盐摄入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有着密切关系,用限盐勺、少放酱油、少吃腌菜、多用天然调味品。可以有效减少盐的摄入。

另外,新版《指南》的膳食宝塔中还重点强调了增加身体活动和足量饮水的重要性,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至少相当于快步走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每周最好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低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人建议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毫升(7--8杯)。

吃饭是件小事,却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大事。认真自觉遵守、执行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吃好每一顿饭、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