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预防脑出血的发生
2022年04月25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你可能听说过:有人与别人生气、吵架的时候突然出现头痛、恶心,随后昏迷不醒;有人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才知道是患上了脑出血,患者最后的情况往往不容乐观。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发生脑出血呢?

脑出血(脑溢血、脑卒风)指非外伤性颅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风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绝大多数脑出血由小脑动脉硬化、破裂引起,而这种动脉硬化是由高血压导致的,故被称为高血压性脑出血,临床上,以颅脑内囊区小动脉出血最为常见。

一、导致脑出血的主要原因

(一)高血压:高血压是脑出血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长期高血压的影响下,颅脑内小血管壁发生玻璃样变性,从而导致血管壁薄弱,当血压骤然升高时,很容易破裂而导致脑血管出血。

(二)糖尿病:糖尿病常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这类糖尿病患者发生脑出血的危险比血糖正常者要更高数倍。

(三)情绪激动:情绪激动可导致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从而引发脑血管壁破裂,出现脑出血。

(四)酗酒:饮酒(尤其是酗酒)可引起血压增高、凝血机制改变和脑血流加快而促进引发脑出血。

(五)吸烟:长期吸烟可促使脑动脉硬化,使血管壁脆性增加。在特殊情况下,大量吸烟可以起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变化,从而诱发脑出血。

(六)腹压增高:常见于高血压患者发生便秘时。患者排便时过度屏气,是腹压骤然增高而引发脑出血。

(七)洗热水澡:洗热水澡时,血管扩张、脑血流加快,可导致脑出血。

(八)气候变化:冬秋季节的脑出血病人相对较多。这是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

(九)心脏病及血液系统疾病: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血小板减少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等疾病,都有可能引发脑出血。

二、警惕脑出血的五个突然

一是突然剧烈头痛。这种头痛没有明显诱因,开始常常是断续地头痛,后来转化为持续性头痛。

二是突然肢体麻木、无力。很多脑出血患者发病前都会出现面部、胳膊、手指的麻木。如果同时出现上肢或者下肢的乏力,情况就更加危机了;还可能手臂突然失去握力(比如拿东西明显感觉拿不住了),一侧活动不灵,有时还伴有言语不清。

三是突然视物模糊。突然出现一过性的眼前蒙黑,或者视物不清、看东西模糊,甚至出现重影。

四是突然行走困难、头晕、身体不稳。突然出现眩晕、行走困难、平衡障碍,一定要警惕。

五是突然嗜睡或昏迷。一些人在脑出血发病前会出现嗜睡的症状,即便是在白天也有明显的睡意,有非常疲惫、睡不够的感觉,严重者甚至昏迷。

三、预防脑出血的方法

(一)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按时服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并进行监测血压,这点非常关键。

(二)糖尿病患者要管好自己的血糖,定期评估颅内血管情况,必要时口服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

(三)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四)饮食宜清淡,少食动物脂肪或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可多吃水果、蔬菜和鱼类等。

(五)严禁吸烟、酗酒,烟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并能引起血管痉挛。

(六)保持大便畅通,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使粪便软化,以免排便时血压突然增高。

(七)注意季节变化,防寒避暑,适当增减衣服,以免加大血压波动幅度。

(八)蹲下、弯腰及卧床、起身时,动作要缓慢,可用头低位渐渐起身,切勿突然改变体位,防止发生意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