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糖尿病患者服二甲双胍,需要弄清的注意事项
2022年03月25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非常大的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痛苦另外它还会引起许多并发症。比如脑卒中、冠心病和糖尿病肾病。因此必须要积极用药治疗,维持正常的寿命。

二甲双胍是一种治疗糖尿病的常见药物一般用于治疗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不满意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肥胖和伴高胰岛素血症者,但是服用二甲双胍需要注意6个方面的问题。

一、二甲双胍的主要功效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的降糖药物,主要是用于治疗二型糖尿病它能够有效地抑制肝脏葡萄糖的输出,改善身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提高抵抗力,同时有利于葡萄糖的生物利用,起到降低血糖的效果。

二甲双胍作为二型糖尿病治疗的主要药物之一,是可以单纯使用的。另外患者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可以联合其他降糖药物一起应用,但是一定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此外伴有胰岛素不足的情况,服用二甲双胍治疗作用是有限的。

患者除了定期的监测血糖变化外,还应该积极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有科学研究人员发现,人在进食状态下服用二甲双胍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的生长,给未来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

不同类型的糖尿病病因不同,症状表现也不同;一般情况下是由于胰岛细胞功能障碍导致的胰岛素分泌异常而引起的血糖升高但是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显示,二型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原因是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因此只有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才能远离疾病。

(一)压力过大。人长期处于生活压力过大,容易引起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比如恐惧、不安、焦虑和幻想等等。不良情绪会导致人体内的血糖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影响代谢能力,从而引起血糖异常。另外压力过大致使人出现免疫力下降。建议应学会放松心情,减少劳作。

(二)不健康的饮食。糖尿病与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一个人长期的摄入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不断地沉积,诱使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会引起高血压和高血糖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减弱胰岛素的敏感性,给后期治疗增添了负担。

(三)免疫力低下。患者存在免疫力低下的情况,容易引起糖尿病体质虚弱会导致胰岛素细胞损伤或消失,致使胰岛素分泌减少,最终引起糖尿病;体质虚弱的患者应当多运动,提高个人的免疫力水平,防止疾病的产生。

(四)缺乏运动。缺乏运动是导致糖尿病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显示全球超10亿的成年人缺乏运动,引起了身体器官功能衰竭;诱使糖尿病出现;另外该类人群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远高于其他人群。缺乏运动还会引起大脑功能减退;建议多运动多看书。

(五)熬夜。熬夜也会引起糖尿病。熬夜会导致人的肝脏转化和储存功能下降,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抵抗力逐渐下降,从而导致胰岛素功效减弱,血糖升高,最终形成糖尿病;建议应减少熬夜等行为,注意生活节奏。

三、糖尿病的具体危害

糖尿病会导致人体各个器官功能受到损伤,其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对心脑肾血管神经的危害;严重时还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因此必须要对疾病的危害有一定的了解。

(一)心脏。长期处于血糖升高的情况会导致血管内皮增生和毛细血管出现病变,进一步加剧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导致患者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心跳加快的症状另外糖尿病容易对心脏产生一定的直接损伤,从而发展成为糖尿病性心脏病

一项科学研究显示糖尿病与人的语言记忆功能存在直接关系。其中患有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年龄超过60岁以上)语言记忆和交流能力明显要低于其他年龄层的人群,同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会加速大脑萎缩的程度,增加了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二)肾脏。糖尿病是慢性糖代谢异常疾病,容易引起肾脏病变;血糖过高会导致肾小球管逐渐狭窄或损伤,从而影响肾脏排泄功能。一旦肾小球和肾小球的基底膜等结构发生病理性改变,导致滤过膜损伤,会导致患者出现蛋白尿的情况。

随着病情的逐步发展,最终导致肾衰竭的出现另外糖尿病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主要表现为身体不同部位出现明显的疼痛,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便秘和腹泻等症状。

还有当自主神经功能发生改变时,患者会伴有阳痿、排尿无力和尿潴留的情况。出现以上症状的患者应及时检查尿蛋白、尿常规和尿内重金属排泄量,同时还要做肌电图和神经电生理检查,以防止病情严重恶化。

四、需要的注意六个问题

(一)注意剂量

服用二甲双胍要注意剂量。剂量过大易引起身体不适;剂量要从最小剂量开始,后期可根据个人耐药情况逐渐增减;以二甲双胍片剂为例,一片500mg,每天两次即可;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情况下,在医生的允许下可增加剂量至2000mg

(二)要空腹服用

二甲双胍避免空腹服用,以免引起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另外还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肠胃不适等症状;因此建议应在合理的时间段服药;此外要注意多喝水多排泄,切记服药后千万不要饮用含有酒精类的饮品。

(三)监测肝肾功能

服用二甲双胍期间,一定要注意监测肝肾功能;过量的服药可能会导致肝肾功能进一步的损伤,影响器官正常代谢;另外药物本身是不会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的,只有在不合理的服药下才会致病;而本身患有严重程度的肝肾功能疾病,应禁止服药。

(四)规律用药

降糖药一定要坚持按时按量服用,不要中途停止用药;如需停药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用药期间要灵活调整药物剂量,盲目用药可能会造成致命的风险;

(五)注意副作用

服用二甲双胍要注意药物的副作用,患者必须要详细地了解药物的相关禁忌,合理科学用药;此外药物建议与食物同时服用,以达到减少症状的目的。注意一般而言服药1-2个月后症状即可完全消失。

(六)注意时间

想要达到理想的降糖效果,必须要注意服药时间;对于绝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需吃药2-4片,建议可以放在早餐、午餐和晚餐后进行服药;饭后服用效果更佳,能够避免肠道刺激,减少副作用的出现。

五、二甲双胍副作用

(一)恶心呕吐。患者服用二甲双胍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另外还会伴有轻微的头痛和头晕的表现;主要是由于药物成分引起脑供血不足,导致患者出现以上症状。另外有的患者会有眩晕的症状,出现以上症状的人群应及时就医诊治。

(二)过敏。服用二甲双胍后可能会出现过敏的情况多数患者会伴有身体局部皮疹、瘙痒和疼痛的症状。另外少数人还会发生皮肤水泡、丘疹和荨麻疹的情况;此时患者应当要保持皮肤和粘膜的清洁,尽量不要吃刺激性和油腻的食品,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体重减轻。服用二甲双胍不当可能会引起体重减轻的情况,患者会出现明显的体重减轻,饮水量增加,同时伴有一定程度的血糖升高。患者应注意控制饮食,注意低盐、低脂低糖,同时还要注意合理的调节脾胃功能,不要吃生冷寒凉的食物。症状严重时应立即就医。

六、怎么预防糖尿病

(一)规律生活。预防糖尿病必须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应尽量减少熬夜、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同时应当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质量,充足的睡眠质量有利于修复细胞代谢功能,从而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另外糖尿病患者应注重室内空气质量,多通风多请打扫房间。

(二)积极运动。科学研究证实长期运动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证血液健康;缺乏运动的人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从而导致糖尿病的出现。此外运动还有利于毒素的排除和改善器官功能。

建议每周适量做一些有氧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且具有调节和稳定血压、血糖的作用。比如登山、跑步、乒乓球和羽毛球。注意运动不可过量,尤其是本身患有严重心脏病患者的人群。

(三)多吃绿色食物。多吃绿色食物有助于降血糖。绿色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对于稳定血糖起着积极作用。

(四)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是预防糖尿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人群应每半年至少检查身体1-2次。检查项目包括血糖、血压、尿常规、血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等等;一旦确诊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用药,控制病情。

(五)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对于疾病的恢复有着一定的作用。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越积极,越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人体是一个能够实现治愈的系统,良好的心态会促进细胞的修复与合成,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建议中老年人去应当多去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

总之,糖尿病是全球性的一种疾病每年因糖尿病并发症死亡的人数高达百万,其发病原因复杂,医生必须要根据患者具体病因针对性的采取药物治疗。同时患者应积极改变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个人免疫力水平,防止血糖升高。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很多。二甲双胍作为使用最广的一种药物,它的功能非常的强大。服用二甲双胍的过程中应注意重度肾病和心脏病患者应禁止服药。同时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最后老年人应该时刻注意身体变化,防止疾病复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