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服同款降压药多年 需要更换药吗?
2022年03月1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在校园里散步时,常常有老年高血压患者问:“刘医生你知道我患了高血压病多年,我遵医嘱已服同款降压药多年,病情也没有多大的变化,需不需要更换或加点服其他降压药?”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降压药一般不会产生耐药性,而且安全性良好,适合长期服用。是否更改降压方案,取决于患者的病情。若患者血压长期不达标、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出现心、脑、肾等并发症等,专科医生将会进行个体化调整。换药后,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服药,加强血压监测,达到平稳降压的目的。

一、 一般不会产生耐药性

患者提出换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对降压药的药物疗效的担忧,怕长期服用同样的降压药物会产生耐药性,怕药物疗效下降;另一方面是安全性的担忧,怕长期服用相同降压药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

耐药性是什么呢?我们常说,不要滥用抗菌药物,以免产生耐药菌,从而导致耐药现象发生。耐药性主要是针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提出的,其实药物学家在研发降压药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长期用药的问题。从临床来看,降压药一般不会产生耐药性,只要患者的降压药选择得当,血压得到有效控制,患者可以一直服用同样款式的降压药。

您可能会问,为什么一种药物用了今年以后,血压控制不如之前好了呢?其实血压波动是正常的,比如季节变化、情绪波动、恐惧应激、饮食变化等,都可能造成血压波动。另外,随着年龄增长,患者可能出现心、脑、肾并发症,也会造成血压波动。但这些都不是降压药产生耐药性导致的。

降压药的不良反应,一般发生在患者开始用药的前几周。如果一种降压药已经服用了3个月,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我们一般认为这种药是安全的,可以长期服用。

二、何时需调降压药

调整患者的降压方案是根据患者的病情而制订的,目的是控制血压,预防心、脑、肾等靶器官并发症的发生。因此降压药的降压方案的调整必须依据患者的病情而定,患者切不可自行盲目换降压药。

是否更换降压药,并非取决于用药时间的长短。那么,什么时候才需要调换降压药呢?

如果患者出现下列情况,医生会考虑调换降压药:患者血压长期控制不好,出现不能耐受的不良反应;出现头痛、心悸、下肢水肿等症状;发生心、脑、肾并发症。专科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为患者调整降压药,达到控制患者血压和预防心、脑、肾等靶器官并发症的目的。

因此,如果患者没有上述病情变化,服药后血压比较平稳,并且在治疗目标范围内,就不需要更换降压药。平繁更换降压药反而不利于控制血压。

需要提醒的是,更换降压药之后,大约需要12周时间才能达到理想的降压效果。在此期间。高血压患者需要定时、定量、按照医嘱服药,千万不要随便更改服药剂量,更不要随意更换降压药。高血压患者平时应做到经常监测血压,在调换降压药期间患者必须每天早、晚监测血压,并且记录好数值供医生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