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打?
2021年11月05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近一周以来,由“旅行团”串联起来的本轮疫情,已经蔓延至陕西、宁夏、内蒙古、北京、甘肃、湖南等11个省区市。据国家卫健委报告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接种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截至10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4472.7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6762.1万人。最近,北京、广东、浙江、湖北等17个省区市已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新冠疫苗“加强针”有必要打吗?该怎么选?打完还用戴口罩吗?今介绍我国疾控专家回答:就新冠疫苗“加强针”如何打的一些问题。

一、什么是加强针?

疾控专家回答: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疫苗灭活病毒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二、有必要打加强针吗?与第1、2针有何区别?

疾控专家回答:有必要。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接种第三剂后,受种者体内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加强免疫14天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能达到原来的10——30倍,虽然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水平出现了下降,但最低点仍然高于前两剂接种的峰值。

疾控专家表示:“加强免疫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活性,已经打过两针的人在接种加强针后,体内抗体水平会大幅提高,疫苗的保护效力也能得到加强。”加强针的疫苗与原来第1、2针是一样的,疫苗成分和剂量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三、什么人可以打加强针?

疾控专家回答: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员,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针,满6个月后,再加强一针。

现阶段,加强针优先在高危和重点人群中开展,各省市区已陆续开始对输入风险高(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单位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及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工作。

同时,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要去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也应接种加强针。

疾控专家表示:对于一般人群,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加强针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

四、哪些人群不可以打加强针?

疾控专家回答:以下5类人不可以打疫苗加强针:①对新冠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灭活新冠疫苗辅料有: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②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③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④正在发热者(腋下体温≥37.3℃),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⑤妊娠期妇女:需要注意:之前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1针还是第2针,就作为禁忌对象,这类人就不建议打加强针了,现场医生也会对是否符合接种进行评估。

五、何时接种?全程疫苗接种打了三针的还需要打加强针吗?

疾控专家回答:全程免疫后至少6个自然月以上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比如,灭活疫苗如果要加强免疫的话,至少在第二剂次接种之后,间隔6个自然月以上进行。

有的人提出接种的是打三针的疫苗,是否需要打加强的第四针,疾控专家回答,暂时不需要。

六、去哪儿打?打几次?今后是否要一直打?

疾控专家回答:重点人群通过各行业、各单位集中组织进行接种。

符合接种条件的一般人群,可以通过单位组织、所在社区、接种点登记、预约,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实施居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接种费用。目前加强针只需接种1个剂次。

由于疫苗保护并非长期,除非新疫苗功能更强大,否则未来也很可能注射第四针、第五针。

对于“不断接种疫苗是否会成常态”,疾控专家称,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病毒是新病毒,现在用的疫苗也是新疫苗。要确定它的最佳程序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

即使后面需要加强,它的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希望将来有更好的疫苗和接种程序来达到牢固的人群保护效果。

七、加强针可以“混打”吗?

疾控专家回答:建议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加强针与前两剂均不相同,也可以使用其他厂家灭活疫苗。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仍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八、打加强针之前是否要做抗体检测?有什么注意事项?

疾控专家回答:没有必要做抗体检测,也不可行。在做加强针接种的时候有几个方面的注意事项:①关于禁忌症的把握,尤其是之前选择灭活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的,后面作为禁忌不能接种。②现场留观30分钟。这样评估接种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③第三剂次接种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是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

九、打加强针很痛吗?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疾控专家表示:局部的疼痛、疲劳,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是随机性的,过一会儿就会消失。与其他灭活疫苗相似,接种新冠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是:①部分接种者的接种部位可能发生红肿、疼痛、或出现小硬结等情况;②少数人可能出现出现低热或乏力症状,通常2-3天可自行消退,无需担心;③极少数人可能对新冠疫苗中的有效成分有超敏反应,但超敏反应一般在接种后立刻发生,如果在接种后30分钟内没有出现过敏症状,超敏反应就几乎不会出现。除有效成分外,灭活疫苗的辅助成分几乎差不多,因此,判断接种者是否可能过敏,可以先询问以往接种疫苗时有没有发生过严重的过敏反应,或者接种者本身是否是对任何药物都过敏的易过敏体质。如果都不是,几乎可以排除对新冠疫苗过敏的可能。接种后,如果发热超过38℃,或局部红肿、痒痛得特别厉害,需及时就医。

十、加强针与其他疫苗有冲突吗?

疾控专家回答: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这一间隔要求。

如果先接种了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需先完成上述疫苗最后一针接种,间隔14天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1个月以上接种新冠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十一、打完加强针还用再戴口罩吗?

疾控专家回答: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发病。

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戴口罩、保持距离等物理防护仍然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必要时还需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疾控专家:①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刘丁;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黄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