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滴眼药水的误区
2019年05月27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误区一:眼睛不舒服 滴点眼药水

专家介绍,引起眼疲劳、眼不适的原因众多。应该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如果泪液分泌不足,就用单纯补充泪液的眼药水;如果有炎症,就用有消炎功能的眼药水;如果因为干眼症等需长期使用,不能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否则会伤害眼睛。

误区二:眼药水滴在黑眼珠上

眼药水不能滴在黑眼珠上,而是要翻开眼睑,把眼药水滴在眼睛下方的结膜囊上。

专家解释:这是因为黑眼珠上是角膜,感觉非常敏锐。眼药水滴到角膜上,人马上就会感觉到不舒服。

正确姿势应该是:头后仰,眼睛看向头顶方向,眼药水瓶口悬空于眼睛 2厘米 —— 3厘米 处,食指下拉眼皮露出结膜囊,将眼药水滴到眼结膜上。

误区三:滴完眼药水睁开眼睛

专家提醒,滴了眼药水之后,应该轻轻把眼睛闭上,同时用手指轻轻压迫内眼角,压迫2——3分钟,可以减少眼药水通过泪道排出,增加疗效。

误区四:眼药水、眼膏没有先后顺序

专家介绍,同时使用几种眼药水,先滴哪个眼药水都行。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两种眼药水之间必须间隔5——10分钟。否则,前面一种眼药水还没有被完全吸收,后面滴的眼药水会把前面的眼药水稀释、冲走,相当于白滴了眼药水。

同理,如果是眼药水和眼膏,就应该先滴眼药水,间隔10分钟之后再用眼膏。

误区五:多滴几滴眼药水好得快

专家介绍,使用方法正确的情况下,眼药水一滴就够了。因为一滴眼药水的容积大于眼部结膜囊的容积,如果你滴多了几滴眼药水,多滴的眼药水只会流出来,浪费眼药水。

误区六:没过保质期可以继续用

眼药水开封后容易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感染,导致失效或产生对眼睛有害的物质。所以眼药水开封后应在1个月内用完。如果想尽量延长开封后的保质期,可放置在冰箱中,但最多也不能延长至两三个月。不要因为怕浪费,就使用过期的眼药水,这样就会不但对眼睛没有治疗作用,而且会造成对眼睛的伤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