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使用抗菌药 应避开的误区
2019年04月2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一、误区一:抗菌药=消炎药

抗菌药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起作用。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司匹林等解热镇静药。

抗菌药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如果用抗菌药治疗无菌性炎症,这些药物进入人体内后将会抑制和杀灭人体内有益菌群,引起菌群失调,造成抵抗力下降。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局部软组织的瘀血、红肿、疼痛,以及过敏性皮炎、药物性皮炎以及病毒引起的炎症等,都不宜使用抗菌药来进行治疗。

二、误区二:广谱抗菌药优于窄谱抗菌药

抗菌药使用的原则是能用窄谱抗菌药就不用广谱抗菌药,能用低级别的抗菌药就不用高级别抗菌药,用一种抗菌药能解决问题的就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抗菌药,轻度或中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菌药。在没有明确病原微生物时可以使用广谱抗菌药,如果明确了致病微生物时最好使用窄谱抗菌药,否则容易增强细菌对抗菌药的耐药性。

三、误区三:新的抗菌药比老的抗菌药好,贵的抗菌药比便宜的抗菌药好

其实每种抗菌药都有自身的特性,优势劣势各有不相同。一般要因病情、因人身体素质来选择抗菌药,坚持个体化给药。另一方面,新抗菌药的诞生往往是因为老的抗菌药发生了耐药性,如果老的抗菌药有效,应当使用老的抗菌药。

四、误区四:使用抗菌药的种类越多越能有效控制感染

一般来说不提倡联合使用抗菌药。因为联合用药会增加一些不合理用药因素,这样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降低疗效,而且容易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或者细菌对药物的耐药性。

所以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引起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就越高。一般来说,为避免耐药和不良反应的产生,能用一种抗菌药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抗菌药。

五、误区五:感冒就用抗菌药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菌药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其实,大部分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

六、误区六:发热就用抗菌药

抗菌药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性发热,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等患者给予抗菌药治疗有害无益。此外,就算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也有多种不同的类型,不能盲目地使用头孢菌素等抗菌药。

七、误区七:频繁换抗菌药

抗菌药的疗效有一个疗程问题,如果使用某种抗菌药的疗效暂时不好,首先应当考虑用药时间不足。此外,给药途径不当以及全身的免疫功能状态等因素也可以影响抗菌药的疗效。

八、误区八:见病情好转有疗效,就停用抗菌药

抗菌药用药时间不足的话,有可能根本见不到治疗效果;即便见了治疗疗效,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够抗菌药必需的疗程。如果有了一点效果就停抗菌药的话,即便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余细菌作怪而反弹使病情加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