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糖友起床应注意的“禁忌”
2019年04月12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古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的健康保护也要“一日之计在于晨”,从早上开始,在起床之后糖尿病患者有以下几个“禁忌”:

一、早上醒来糖友“禁忌”就匆忙起床:一夜睡眠会是血液循环变慢,血液更黏稠,另外,高血糖会导致血管相对脆弱;若糖友起床动作过大、过剧烈,易发生心血管意外。醒来后应平躺身体,头略后仰,四肢做伸展运动,不仅可舒展关节、增强灵活性,还可使血液迅速回流心脏,有效预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二、早上醒来糖友“禁忌”揉搓眼睛:糖友血管较脆,若揉搓眼睛是用力过猛,易引起眼部血管破裂;轻者眼结膜下出血,重者会出现眼底出血,甚至导致眼部疾病的并发症。糖友早上醒来后,应先闭眼转动眼球,从右到左,再从左到右各转5次;再睁眼坐定,用眼依次注视左、右、右上、左上、右下、左下,重复5次,从而锻炼眼肌、提高视神经灵活性。

三、糖友早上起床后“禁忌”憋尿:憋尿会导致生理和心理双重紧张,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速,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差,更容易患尿路感染。早上喝杯温开水,可稀释血压,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尿量,冲洗膀胱。

四、糖友“禁忌”清晨锻炼:早晨气温较低,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糖友多有心脑血管等并发症。遇冷空气容易发病。此外大多数清晨锻炼的人都是空腹锻炼,这就易导致血糖波动,不利于平稳控糖,且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低血糖昏迷。糖友宜在下午或傍晚锻炼。

五、糖友早上醒来后“禁忌”洗澡:糖尿病患者晨起洗澡有低血糖危险,并且冬季早上气温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管适应性较差,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