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如何服用感冒药?
2018年02月13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⑴混吃或错吃感冒药:如果感冒时盲目地服药,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因为,我们日常生活所服的感冒药中,通常含有解热、镇痛的成分,一旦服用过量或者随意混吃,就容易导致药物性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者可诱发肾小球急性坏死。

如果不进行及时医治,还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慢性肾炎,甚至还要进行透析治疗。所以混吃或错吃感冒药易危害身体健康。

⑵带“扑”和“敏”字感冒药:药物中带“扑”和“敏”字样的感冒药,服用时要注意,因为这类感冒药主要针对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初期症状的人群。但是服用此类药物,就会使患者出现嗜睡症状。所以患者在服用期间不得进行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等。此外,患有前列腺增生的人不宜服用此类感冒药,以免加重排尿困难。

⑶感冒药的正确服用方式:①避免含有相同组方成分的抗感冒药同用:尽管治疗感冒的复方制剂品种繁多,但组方成分相同或相近,一种复方制剂可缓解多种感冒症状,因此,复方抗感冒药应尽量只服一种,如同时服用两种以上复方感冒药,可导致重复用药,超量用药。

②服用不能按习惯,要按病情症状:针对具体病情症状选择含有相应治疗成分的药品。比如出现发烧、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时,可以选用含有解热镇痛药的泰诺、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等复方感冒药或单方感冒药泰诺林。

③不需要服用消炎药:老百姓说的消炎药一般指的是抗菌药,而消炎药主要包括糖皮质激素和解热镇痛抗炎药两大类。前者有可的松、甲泼尼龙等,后者有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可的松类具有抗炎功效的激素是人体自己能够分泌的,无论是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炎症,都不需要额外服用消炎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