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保健小知识(7)
2015年03月12日 刘永邻    (点击: )

㈠慎喝茶叶

茶,不仅是日本的传统文化,更是中国人养生的一大法宝,尤其是中老年人更为喜爱,但对于喝茶方式的我们还是需要具体了解,因为有些人不宜喝茶。

发烧忌喝茶: 茶叶中咖啡减不但能使人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的效果。

肝脏病人忌喝茶: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要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摄入或超过肝脏咖啡碱等物质的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神经衰弱慎饮茶: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神经衰弱饮浓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会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后各饮一次淡茶。上午不妨饮花茶,午后饮绿茶。这样患者会白天精神振兴。夜间静气舒心。可以早点入睡,喝茶有利于养生。

孕妇忌饮茶:孕妇尤其是不宜喝浓茶,茶叶中含有大量多酚、咖啡碱等,对胎儿在母腹中的成长有许多不利因素。为使胎儿的智力得到正常发展,避免咖啡碱对胎儿的过分刺激,孕妇应少应少饮或不饮茶。

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茶:哺乳期妇女饮浓茶,过多的咖啡碱会进入乳汁,小孩吸乳后会间接的产生兴奋,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溃疡病患者慎饮茶:茶是一种胃酸分泌的刺激剂,饮茶可引起胃酸分泌加大,增加对溃疡面的刺激,常饮浓茶会促进病情恶化。但对轻微胃溃疡患者可以在服药2小时后喝些淡茶,如加糖红茶、加奶红茶有助于消炎和胃粘膜的保护,对溃疡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饮茶也可以阻断体内的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止癌前突变。

营养不良忌饮茶:茶叶有分解脂肪的功能,营养不良的患者,若再饮茶加速体内脂肪的分解或延缓脂肪的合成、代谢,就会使营养不良加重。

醉酒慎饮茶: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有加速利尿作用,饮茶还会加重心脏负担的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因此,对心肾有疾患或功能较差的人来说,不要饮茶,尤其是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可以饮少量的浓茶,待清醒后,可采取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慎用茶水服药:一般情况下不要用茶水服药,茶叶中的鞣质、茶碱。可以和某些药物发生化学变化,因而,在服用催眠、镇静等药物和服用含铁补血药、酶制剂药、含蛋白质等药物时,不宜用茶水送药,因茶多酚易与铁剂发生作用而产生沉淀,以防影响药效。

贫血患者忌饮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合成不溶性的终合物,使体内得到足够铁的来源而加重贫血,故贫血患者不宜饮茶。

尿结石患者忌饮茶:尿路结石通常是草酸钙结石,由于茶含有草酸,会随尿排泄的钙质而形成结石,若尿结石患者再大量饮茶,会加重病情。

㈡自酿葡萄酒须知:

在当今社会上,自酿葡萄酒已经成为不少热爱生活的人们的一种乐趣,不过在自酿葡萄酒之前,我认为还是需要了解一些酿葡萄酒的知识。

酿制葡萄酒:酿酒可用的葡萄品种很多,和我们平常食用的葡萄有很大的差别。酿酒的葡萄皮肉少、汁多、颗粒小,很难食用。这种葡萄糖的糖分含量较高,籽大,含有更多单宁,如果咀嚼一颗酿酒葡萄,会感到水果风味浓郁,口感略带苦涩,同时伴有果肉分离的嘎嘣嘎嘣的声音。

与鲜是葡萄相比,酿酒葡萄的糖分和酸度都较高,因此,用它制出的葡萄酒的酒精浓度会超度12%pH值更会低于3.6;这些都能使葡萄酒免于细菌引起的败坏。

(2)食用葡萄为何不适合酿酒:食用葡萄的糖分较少,酿出的葡萄酒的酒精度

只有8%-9%,酸度也不够高,因此,若一定要用食用葡萄酿酒,就必须额外甲酸和糖。究其原因,就是糖分经过发酵后产生CO2和酒精,而酒精正是最有力的防腐剂,但葡萄酒必须达到一定的酒精浓度才能防止败坏。此外,如果葡萄酒的酸度太低,在于空气接触后就更容易滋生细菌,逐渐将呕吐就转化成醋。

自酿葡萄酒的卫生须知:自酿葡萄酒的过程中或不可避免地产生很多细菌。大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般会采用全封闭消毒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而自酿葡萄酒就经常在生产卫生方面不能达标,葡萄酒经常存在大肠杆菌超标等情况。此外,不论是食用葡萄还是酿酒葡萄制出来的葡萄酒,都建议大家在开瓶之后将没喝完的酒封存好放进冰箱保存,并尽量在3日内饮完毕,最好还能换小瓶盛装,以使葡萄酒减少与空气接触的程度。

㈢不宜常吃的两种早餐: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不吃早餐的危害。早餐一定要吃,但不恰当的早餐饮食习惯,同样会损害健康。一些老人长期只吃两种早餐,不仅会早餐营养失衡,还会损害健康。

豆浆油条:豆浆加油条是许多喜欢的传统早餐。但需要注意的是,油条以面粉为主要原料,面粉含B族维生素,在油炸过程中高温会使B族维生素遭到破坏。面粉还含有碳水化合物,高温会生成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一种强致癌物质。此外,经过油炸的油条含有大量油脂,油脂是一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经常吃油条易导致高血脂和肥胖。豆浆的主要营养成分是大豆蛋白。但豆浆缺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

米粥咸菜:清淡的米粥加上一碟咸菜,看起来对身体很营养很符合健康要求,

其实也是缺乏营养元素的早餐搭配。米粥和咸菜缺乏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长期使用会让老人出现低蛋白症、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缺乏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