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敷热毛巾能治病
2015年02月05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温则通,通则不痛”,中医认为用毛巾热敷可以达到温通的效果,所以敷热毛巾这一项简单常见的方法竟然可以缓解病痛或治愈疾病。

一、毛巾热敷的方法:选择一条清洁干净的毛巾,在40℃-45℃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痛部位,每隔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热敷时间可持续15-20分钟,每天热敷3-4次。

二、毛巾热敷可以缓解病痛或治愈疾病:

1.缓解眼疲劳:用毛巾热敷眼部可促进眼周围的血液循环加快,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病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2.预防耳聋:用毛巾热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以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听力虽然是由神经传导、骨传导、气传导三部分组成,但离不开血液供给)。

3.改善头晕: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和加快血液循环,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以提高反应能力和思维能力。

4.治疗落枕: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5.防治颈椎病: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疼痛,预防颈椎病。

6.缓解慢性腰椎疼痛: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跌打损伤: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如在损伤发生后的2-3天,损伤患部不出血也无肿胀症状,此时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8.打针注射药物造成的局部硬结:轻轻敷在打针注射后的硬结部位,每次30分钟,边热敷边揉,以促进硬结部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也可用仙人掌热敷注射打针的(将仙人掌用火烤热贴于)患部。

9.缓解臀部疼痛: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痛,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臀部疼痛的症状。

10.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功效。

三、注意事项:急性腹痛未确诊时和红眼病也不宜用毛巾热敷。当损伤的部位起水泡或有破损,形成“开放性伤口”时,就不适宜毛巾热敷,否则易造成伤口感染;扭伤急性期仍有出血、肿胀时更不要热敷。损伤后的24小时或48小时,损伤部位止血、消肿后再进行热敷。

总之,热敷疗法也不是万能的,千万不能死搬硬套,要辩证施治、因势利导,才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