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的误区
2012年06月26日     (点击: )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科学合理的监测血糖,全面掌握病情进展,并根据血糖的变化适时调整饮食、运动项目以及药物治疗方案,是有效控制糖尿病、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核心环节。但是据不完全统计,有6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不正确,存在如下误区:

①监测前一天停用降糖药:很不少的患者先停药再复查血糖,影响血糖值结果的准确性。复查血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降糖药对患者血糖的控制情况。如果在检测血糖值前的前一天把降糖药停了,这样测出的结果既不能准确地反映病情,有时还会造成血糖波动,甚至会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可在采血后及时服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在体检抽血前,用少量白开水送服药物,一般不会影响结果判断。如果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在体检当日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易发生危险。)

②早起测空腹血糖前服用药物:有少数患者日常坚持早晨起床后早餐前服用降糖药,这是不可非议的。监测血糖前也服用降糖药是会影响血糖值的正确性,因此要求监测空腹血糖前先不要吃药,等采血以后再吃降糖药。

③检查血糖前过度节食:有人为了得到理想的检测结果,在检查血糖的前一天自作主张的过分节食,此时检测的血糖值可能偏低一些,但不能代表平时真实的血糖控制情况。因此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可信,检测前一天的用药和进餐应该和平常一样,并保证夜间睡眠良好,同时避免剧烈运动、抽烟以及饮用刺激性饮料等。

④完全依赖家用血糖仪:社会上,虽然家用血糖仪目前是比较过关的,但是其检测范围也是有限的。当血糖值超过33.3毫摩尔/升或者低于1.1毫摩尔/升时,家用血糖仪就不能显示数据了,而通常显示“HIGH”(过高)或“LOW”(过低),此时情况比较危险,就不能用家用血糖仪测血糖了,应尽快到医院取静脉血进行检测,必要时还应检测酮体,以便及时妥善治疗。

⑤无规律随便找时间监测血糖:无规律地随便找时间检测血糖,其结果偏差很大。监测血糖时间最好是早晨6-8点。采血时,患者要保证前一晚餐后至次日清晨做监测时空腹8-12小时,超过12小时的“超空腹”或者小于8小时的状态都会影响检测结果;检测餐后血糖时应按平时饮食习惯吃饭,餐前降糖药照常服用,采血时间从第一口主食算起2小时。

⑥只检测空腹血糖忽视餐后血糖:许多糖尿病患者只是检测空腹血糖而很少检测餐后血糖,这是极其错误的。餐后血糖和空腹血糖是同等重要的,甚至更为重要。首先,在糖尿病的早期,往往餐后血糖升高在先,空腹血糖升高在后,检测餐后血糖有助于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其次,与空腹血糖相比,餐后血糖升高与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关系更为密切,严格控制餐后高血糖,有助于防止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因此对糖尿病患者来讲,不仅要检测空腹血糖,还要检测餐后血糖。

⑦运动前不测血糖:适当的运动时糖尿病患者十分重要的康复手段,很多患者基本能坚持每天适当的锻炼,但是却忽视了运动前血糖的监测。事实上,血糖偏低则不宜运动,否则可能出现眩晕、甚至晕厥。此外,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头晕、恶心等低血糖症状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补充一些含糖的食品(巧克力、点心等)或饮料来使血糖恢复正常。

⑧血糖监测频率不合理:个别患者图省事(嫌麻烦)、或怕花钱,往往很长时间才监测一次血糖,而且只检测空腹血糖,不测餐后血糖,更别说检测全天的血糖谱了,这样做对全面了解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以及调整药物治疗方案是非常不利的。血糖监测的频率因人而异,对于血糖波动较大、处于调药阶段或应激状态(感冒发烧、严重创伤、精神刺激、大手术等)及正在接受胰岛素治疗患者,应增加监测的频率,每周至少测两次全天血糖谱,包括空腹血糖、三餐后2小时血糖及睡前血糖,对于夜间出现心慌、出冷汗、饥饿感的患者以及清晨血糖不稳定、始终控制不好的患者还应监测凌晨3点左右的血糖值,以便了解有无夜间低血糖现象,指导临床用药。病情稳定后可改为每周监测一次,包括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

⑨不定期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有许多糖尿病患者自觉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控制都还可以,就忽视了糖化血红蛋白的监测。殊不知,血糖值受很多偶然因素的影响,无论是空腹还是餐后血糖都只是代表血当时的血糖情况,而不能反映一段时间内血糖控制的总水平。相反,糖化血红蛋白不受偶然因素的影响,可以很好地反映此前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定期(每2-3个月一次)检测糖化血红蛋白十分必要的。

⑩血糖检测的操作方法(以下几种情况影响血糖检测的准确性):

a采血不当:采血时用力挤压,致使组织液混入血液。b采血量不足:采血量不足导致检测失败或者结果偏低。c手指消毒:手指消毒酒精未干就采血。d血糖试纸:血糖试纸过期或受潮。e调血糖仪:未将血糖仪代码调到与血糖试纸纸条的代码一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