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保健小知识(5)
2014年04月09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1.如何使用微波炉加工食品?

①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在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②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过的肉类: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是可以繁殖的,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细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③忌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④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该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⑤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容器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⑥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炉,即损伤炉体又加热不熟食物。

⑦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易引起爆炸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⑧忌将微波炉置于卧室:同时应注意不要用物品覆盖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

⑨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波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1米之外。

2.喝牛奶的几个错误方法:

①牛奶加巧克力:有家长以为,既然牛奶属高蛋白食品,巧克力又是能源食品,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益处。事实并非如此,液体的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于是本来具有营养价值的钙,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从而导致人体缺钙、腹泻、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②用酸奶喂养婴儿:酸奶是一种有助于消化的健康饮料,有的家长常用酸奶喂食婴儿。然而,酸奶中的乳酸菌生成的抗菌素,虽然能抑制很多病原菌的生长,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的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尤其是患胃肠炎的婴幼儿及早产儿,如果给婴幼儿喂食他们酸奶,可能会引起呕吐和坏疽性肠炎。

③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为了让孩子爱喝牛奶,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看上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或柠檬汁均属于搞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

④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有些家长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张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入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⑤牛奶必须煮沸: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三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可诱发癌症。其次,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也会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成人的身体健康。

保健小知识(1)

保健小知识(2)

保健小知识(3)

保健小知识(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