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家庭的急救药箱
2014年09月3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现在无论在城市或农村的许多家庭都有自备的药箱,有老年人的家庭需要“备”急救药。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方面的救命药品都应该在家里储备一点,以备急需。

有冠心病和心绞痛的老年人应常备硝酸甘油、消心痛等急救药,并放在床头等伸手可取得到的地方。病情发作时,迅速取一片放在舍下含服。有哮喘病的老年人,则应备好预防哮喘急性发作的气管扩张气雾剂。

急救用药更要定期检查,过期要及时处理并更换新药,还要检查药物的性状有没有发生变化。比如硝酸甘油。其挥发性强,若把该药放在过热、见光的地方会使其分解失效。而该药一旦失效就不能再用,否则会误事的。因此在保存该药是应把它放在有色的玻璃瓶内,拧紧瓶盖,密闭保存。硝酸甘油的有效期一般为一年,但如果患者反复开盖取药,药物受温度、湿度个光线的影响,其有效期会缩短至3-6个月。因此使用硝酸甘油时要注意其失效期,及时更换。

家庭的药箱要经常检查:在家里储备了药品,就应该定期检查。想知道药物是否发生变化,有几种简单的判断方法。

一看:看药物有无变色、破裂或出现霉斑。二捏:看胶囊捏着是否有明显软化破裂。三闻:栓剂、药片、胶丸等,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四触:糖衣片和胶囊剂,如果药品相互粘连,则不宜服用。五摇: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滴鼻剂等,摇一摇看是否有沉淀。

分享药物危害大:有一些人生病后,药没有吃完病已经痊愈了,剩下的药物大多数会存在家庭药箱里,以备家人“不时之需”。医学专家指出,药物不能随意“分享”,若使用不当会给健康带来损害。例如,感冒常用的喷鼻药水——麻黄素,成人用量是不能供给小孩使用,否则易造成小孩鼻粘膜的损害,引起药物性鼻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