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牛奶味道香浓与营养价值
2022年10月21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如果要问挑选一瓶好牛奶的窍门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心得,比如看品牌、浓稠度、蛋白质和含钙量、以及牛奶的味道等等。在生活中,很多人都青味道香浓的牛奶,他们认为味道香浓的牛奶口感醇厚,营养价值高、其营养也丰富。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为何有些牛奶浓?有些牛奶淡?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来了解一下,为何有些牛奶味道浓,而有一些牛奶味道却很淡。牛奶味道的奥秘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牛奶中的干性物质,它们的含量直接影响着牛奶的气味和口感。牛奶中的脂肪会让人喝起来有顺滑、浓郁的感觉,此外牛奶中可以辨识的挥发性物质高达数十种,它们能让牛奶闻起来更香。这些物质大多数是脂溶性的,如果牛奶的脂肪含量少,这些脂溶性物质自然也比较少,那么牛奶闻起来就没有那么香了。比如说,水牛奶的脂肪含量一般为4%-6%,普通牛奶为3%-4%,所以水牛奶的奶味道喝起来给人感觉更香。脱脂奶因为脂肪含量很低,味道也就“淡如水”了。此外,蛋白质能够让牛奶喝起来浓稠感更高,游离氨基酸还能赋予牛奶鲜味。

二是奶源地,简单来说,就是看奶牛“吃什么”。草中至少有几十种具有“味道”的物质,最重要的是一类化学上称为“萜”(tie)的成分。此外醛类、脂类、酮类、羟类等挥发性物质,都能产生“气味”。奶牛饲料中植物来源的种类不同,决定了这些有“味道”的物质含量不同。

三是牛奶的加工和储存工艺,它们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牛奶的味道。经过巴氏法杀菌的牛奶往往味道更好,因为其杀菌温度低,加工热次数少,工艺更简单,很多风味物质得到了保存,更接近生牛乳的味道。高温瞬时灭菌的牛奶,加工步骤更多,风味物质损失也就更多。为了让牛奶更稳定,避免因脂肪上浮、蛋白质凝结等影响品质,牛奶会被均质化,这种操作程度越高,奶中的脂肪颗粒就越小,牛奶的香味也越淡。

二、味道香和有营养是一回事吗?

味道香浓的牛奶就一定更加有营养吗?相信你阅读了上面介绍的内容,你心中应该就有答案了——味道和营养价值还真不能完全划等号。

在讨论牛奶的营养价值时,人们要看牛奶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为首矿物质元素的含量是多少。牛奶中的脂肪也有独特的价值,比如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吸收脂溶性维生素。如果是同一类牛奶进行比较,那么是否味道香浓并不是牛奶营养价值的判断标准。

三、如何判断牛奶的营养价值

首先,加工越简单,牛奶中的营养素损失就会越少,居家可以优先选择巴氏奶。如果需要长期保存,其他品种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次,要学会看牛奶的外包装。一是看配料表。要选原料只有鲜牛乳的,这种才是纯牛奶。二是看营养成分表。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每100毫升2.8克,蛋白质含量越高,牛奶的营养价值自然越高。一般来说,每100毫升牛奶中的钙含量大约在90-120毫克,如果每100毫升牛奶含钙量高于120毫克就可以称为高钙奶。

最后,选择牛奶还需要因人而异,脱脂牛奶并不意味着更营养、更健康。如果你有血脂异常的情况,可以适当选择脱脂或半脱脂牛奶。对于老年人和儿童。其实更建议喝全脂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喝300毫升鲜奶或相当于这个量的乳制品,以获得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和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