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漫谈盛夏时节的养生
2022年09月16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今年6月21日我国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有老话说“夏至三庚入伏,冬至见庚数九”,盛夏即将来临之际,笔者浅议夏至时节该如何养生保健呢?

一、避暑热:夏至过后,天气愈发炎热,大家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时间段进行户外活动。可穿着柔软、透气、吸汗、浅色系列的棉质服饰,以利于汗液蒸发,防止中暑,出汗后要勤换衣物。外出时,可采取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等。

夏日炎热,腠理开泄,人体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是不宜吹冷风。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晚露宿,这样才符合“春夏养阳”之道。

二、畅情志:闷热的天气常使是人急躁易怒,心气不畅,容易疲倦。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夏至养生重在“静心”。夏日午后,喝上一杯清茶,约三五位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谈天说地、聊聊生活、快乐轶事,不失为夏季舒心静气的一种方式。如若一个人时,听听慢节奏的音乐,可以帮助呼吸慢下来。

三、调饮食:夏至时节,天气炎热,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常有食欲不振、口味欠佳的表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苦夏”。此时应注意饮食不可过寒,不宜多吃冷食,贪多会寒伤脾胃,令人吐泻。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虽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以免伤脾胃阳气,影响脾胃运化。

夏至前后,可适当吃一些苦味、酸味食物,如苦瓜、芹菜,具有清暑、明目、解毒的作用;乌梅、葡萄、山楂,不仅能敛汗、止泻、祛湿,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脾消食、增进食欲。

特别提醒,夏至时节气温高,人体水分大量流失,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使人体血容量减少,大脑供血不足,极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栓形成。因此,大家要注意补充水分,可适量喝点淡盐水,补充因出汗丢失的电解质。

四、适劳逸:适当运动也是夏至养生必不可少的步骤,大家可以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运动。例如,你可以在湖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一些活动量较小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八段锦等,此外,游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运动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劳累。

五、起居:夏至过后,人们的起居应顺应自然界的变化。晚上睡觉时间不应超过23:00;中午11时---13时间段宜小憩,以0.5---1小时为宜,以促进体力和精力的恢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