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吃主食不该有的误区
2022年07月07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会通过不吃主食的方式来减肥;有的人患上了糖尿病,为了控制病情而拒绝主食。殊不知,长期不吃主食,会打破营养的平衡,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每天合理地吃主食不仅能调控血糖,还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防治便秘。

所谓主食,一般是指传统意义上的粮食,常见的有大米、面粉、小米等谷类,绿豆、赤小豆、豌豆等杂豆类和马铃薯、红薯、芋头、山药等薯类。古人云:“五谷为养”,意思是这些粮食含有丰富的营养,科学、适量地摄入有利于身体健康。

一、误区一:不吃主食能减肥

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热量摄入多于热量消耗,造成营养的不平衡。即热量摄入过多而运动太少,消耗不掉过多的热量,长期如此就会导致体重增加。食物的总热量主要由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构成。主食成分中含有最高的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只是产热营养素中的一种。因此,“只要不吃主食就可以减肥”的说法过分地夸大了碳水化合物食物对体重的影响。不吃主食的危害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碳水化合物具有一定的解毒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造成皮肤黯淡、脸色难看。

(二)主食类食物摄入过少,不利于大脑健康。近年来大脑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与不以谷物为主食以及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有一定关系。原因是糖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而提供大脑能量的直接来源是糖,长期不吃主食而缺糖是对大脑发育非常不利。

(三)主食吃得少,辅食摄入增多,容易产生营养不均衡。

(四)人体能量的三大来源之间应有科学的配比: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5%-60%;脂肪占总能量的25%-30%;蛋白质占总能量的10%-15%。如果摄入的碳水化合物比例过低,身体就会消耗蛋白质,以此来产生能量,这就会影响蛋白质发挥修补肌肉和身体其他组织、器官的作用。因此,健康的饮食观点是摄入合理比例碳水化合物膳食。

二、误区二:粗粮吃得越多越好

粗粮虽然对身体有益,但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其实,粗粮、细粮的含糖量差不多,如面粉含糖量为75%。大米含糖量为74%、小米含糖量为74%、玉米含糖量为76%。粗粮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与细粮搭配可弥补细粮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少的不足,对血糖和血脂的控制也有意义。

不过膳食纤维是一把“双刃剑”,过多摄入也会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比如过多地摄入膳食纤维会使胃排空延迟,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等,特别是对老年人、儿童、患有胃肠道疾病或胃肠道功能减弱者不利;长时间过多摄入膳食纤维,在延缓糖分和脂类吸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营养素,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这对本身就可能缺乏这些元素的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三、误区三:制作主食多加料

主食是含淀粉类较多的食物,钠盐的含量非常少,并且几乎不含脂肪,也就是说,主食不是钠盐和脂肪的主要食物来源。可是为了迎合人们的口味,市场上花样翻新的主食非常多,比如奶油蛋糕、蛋黄派、曲奇饼干、薯条、沙拉酱、冰淇淋等食物。

又如炒饭、比萨饼、咸烧饼、油条、油饼、炒饼等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盐和油,甚至还加入各种肉类等高能量的配料;在烙大饼是用刷子刷一层油脂;制作咸烧饼的时候放芝麻酱和酱汁等。

以上的这些做法打破了膳食的平衡,使原本清淡的主食变得不再清淡,盐和油的摄入量很容易超标。

在一餐中,人们如果吃100克咸味主食,就相当于摄入食盐2克左右;如果主食中含脂肪10%,那么吃100克主食相当于摄入量10克脂肪。无论是动物性油脂还是植物性油脂,热量都是比较高的,每克可以产生9千卡热量,比同量碳水化合物产热的两倍还多。如果长期油脂摄入过多,就会导致总热量摄入的增加。进而使更多的脂肪在体内储存引起肥胖,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

中国营养学学会建议,健康成人油的摄入量为25-30/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天。如果我们从可口的菜肴中已摄入了过量的脂肪和盐,主食再摄入一部分脂肪和盐,久而久之,势必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关闭窗口